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名将方子翼:曾率部击落击伤敌机88架 受毛主席嘉勉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卜金宝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26 09:41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位驾机飞上蓝天的飞行员方子翼。


空军元勋方子翼。


作者采访方子翼老将军。

3月17日,一代名将方子翼逝世。得知此消息,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转。3月初参加两会报道工作前,我还与方老所在的空军北京幸福村干休所战士任春玉联系,准备采访老前辈,怎么就走了呢?

方老一生充满传奇色。13岁那年,徐向前批准他参加红军;在鄂豫皖肃反运动中,张国焘说他“不是反革命”,让他躲过一劫;李先念一声断喝“疯了!”救了他一命;陈云对他发脾气,命令他学飞行,使他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位驾机飞上蓝天的飞行员;因曾和战友在新疆狱中4年囹圄斗争,毛主席、朱总司令亲自欢迎他们回到延安;新中国创办第一批航校时,他奉命在济南筹建第三驱逐航校并任校长,而建起这座现代化的航空学校,仅仅用了25天时间,这在航空史上也是一个奇迹;空军成立第一支航空兵部队时,他奉命兼任混成4旅11团首任团长,接着奉命筹建“空4师”并任师长,在5次赴朝作战中,率部击落击伤敌机88架,受到毛主席的嘉勉。

我常常想,他的经历可以写一部大书,可以拍一部电影。他真的太不容易了!

这样一位居功至伟的空军元勋,在上个世纪“文革”那场灾难中,受尽无穷的摧残和折磨。但他始终坚守信仰,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将军对我说:我从没有做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事。他欣然为我留言:“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以明心志。

将军对家属、对子女要求甚严,从没有想过利用权力为家人谋好处。他唯一的女儿方秋萍插队6年,当工人27年,生活十分简朴。今晚8点,我给方秋萍打电话。她对父亲十分理解,也十分感谢父亲的严格要求。她告诉我,“这样,过得踏实。”

如今,方子翼将军走了,英名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