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探秘:人民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朱晓涛 孙克立 李贵洲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31 01:13

图为空军第四师领导干部合影。

光阴荏苒,岁月倥偬。这张看似平常而又没有什么特别的合影,却有着65年的漫长历史,就是照片中的这一代人,首次开启了组建人民空军航空兵部队的先河。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历史,共同追寻那段激情难忘的岁月。

1950年初,国民党不甘心他们的失败,在美国的唆使下,凭借其海空军优势,经常对华东各大城市,重要交通线,特别是上海地区,进行轰炸、封锁及其他破坏活动。为了解放台湾,加强华东地区的防空力量,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华东地区组建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

然而,组建航空兵部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要有空、地勤人员;二要有相应的领导机构;三要有飞机等装备。为解决这些问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做了一系列艰苦扎实的准备。毛主席、周总理亲自与苏联商议购买飞机等装备,仅空军组建前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向苏联领导人发的相关电报、信件就多达32次。为筹措经费,毛主席亲自与萧劲光等海军领导人商量,把准备购买舰艇的外汇转买飞机。为尽快培养人才,空军创办了第一批7所航校,并以速成训练的方式培训了一批空、地勤人员。与此同时,选拔师、团领导机构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1950年4月1日空军向中央军委提出报告,建议师、团两级领导机构最好以较健全的、经过实战锻炼的陆军师、团领导机构为基础来组建。中央军委采纳了这一建议,从1950年至1951年,先后从陆军部队成建制地选调了12个师部和49个团部。这些师、团领导机构,大都经过实战锻炼,有的还是屡建战功、作风过硬的英雄部队,为空军航空兵部队迅速组建创造了条件。

1950年4月11日,空军向中央军委报告,建议组建第一支航空兵部队。5月9日,中央军委批复同意,并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四混成旅”。空军的第一支部队不称第一而称第四混成旅,这是仿效毛泽东在井冈山创建红军时,一开始建立的就是红四军的做法,其用意就是继承和发扬红四军光荣传统,把人民空军建设好。

1950年6月19日,以原第3野战军第30军第90师师部为基础,加上空司及华东航空处抽调的117名干部,共308人组成的空军第四混成旅领导机构在南京正式成立。8月8日移驻上海。旅下辖2个歼击机团、1个轰炸机团和1个强击机团。混成四旅的成立,结束了我军建军史上单一的陆军模式。

为了建设好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军决定配备强有力的干部担任旅主要领导。8月1日报请中央军委批准,任命华东军区空军司令员聂凤智兼任旅长,调第二航空学校政治委员李世安任旅政治委员。

成立混成第四旅,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取得组织各类航空兵部队训练和作战指挥的经验,为今后大批组建部队和培训干部创造条件。因此,空军首长在建旅之初就明确提出:你们的工作方向是“完成战斗任务,提高战斗能力,摸经验、做榜样。”按照空军首长这一要求,在苏联顾问的帮助下,该旅经过3个月的努力,有98名飞行员完成了改装训练任务,并于10月19日零时起,担负起保卫上海的防空任务。该旅于10月28日改为空军第四驱逐旅,10月31日改为空军第四师,1956年3月13日又改为空军第一师。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人民空军从组建第一支航空兵之日起,虽然经历了从地面蹒跚起步到空中振翅高飞,从不会空战到一鸣惊人,从单一兵种作战到多兵机种体系对抗,从国土防空到攻防兼备的历史过程,但在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历史使命面前,将面临很多挑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朱晓涛、孙克立、李贵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