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北空某团千里机动实弹打靶 机动设伏擒“天狼”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翟纪东 郭岗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4-27 09:18

北空导弹某团千人百车机动两千余公里。

中国空军网(翟纪东、郭岗)西北大漠深处,兵车辚辚,烟沙蔽日。4月中旬,北空导弹某团千人百车机动两千余公里,刚下火车平板就向目标地域机动设伏。

勘设阵地、展开设备、调试兵器,几个小时后,静默的雷达天线悄然旋转,操纵员瞪大眼睛紧盯显示屏。以待多时的官兵摩拳擦掌,一场“擒狼”大战一触即发。

“发现目标,方位XX,高度XX!”从指挥所到兵器阵地,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隐蔽在伪装网下的团指挥所里,该团齐团长站在态势图前略有所思,全副武装的标图员在标图桌前不停移动,笔起尺落后,标图板上呈现的一条航线逐渐清晰起来。

“‘狼’来了!”齐团长左手紧握通话器,俯身紧盯态势图。

不远处的方舱里,跟踪员牢牢跟踪刚刚捕获的“敌机”。只见一条小短线在显示屏上一闪一闪,不断逼近。“敌机”几次释放干扰若影若现,引导师见招拆招,通过反干扰让“敌机”重现原形。

几招过后,“敌机”似乎觉察到了什么,刚要掉头。“发射!”营长瞅准时机,下达“擒狼”指令。余音未落,发射技师按下发射按钮。几秒钟后,遥远的天空中传来一声闷响,“天狼”被击中,一头扎入山谷。

“打中了!”捷报传来。官兵们来不及兴奋,又有1架“敌机”来袭。他们迅速锁定目标,再次发射导弹将其猎杀。

进驻就打,两发两中。该团导弹某营营长樊永胜介绍:“往年驻训,都是装备人员先进驻靶场,熟悉情况后开展针对性训练,再进行实弹打靶。如今,一反常态,进驻就打。”

“不是这次反常,是过去心中没有战场!未来防空作战开战即决战,发现即摧毁,敌人绝对不会给我们任何熟悉战场的机会。”齐团长一番话掷地有声。

接到任务后,该团狠抓战斗科目训练,扎实组织任务官兵突训强训,针对老兵器可靠性低、稳定性弱的实际。集中骨干力量逐台件排除兵器故障,认真摸索兵器参数变化规律,部队千里行军,不落一车一弹。机动途中,随机点将开赴靶场,打靶课题在多个课题中随机抽取,出了营门就上战场,展开兵器就开打,未知地域、未知条件下,克服种种复杂电磁环境干扰,发射导弹全部命中目标,有效锤炼了部队“撤、走、进、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