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空某场站精心准备高效保障驻训单位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臧网华 郭红阳责任编辑:季桂林2015-05-26 08:54

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北空某场站战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沉寂浩瀚的晋西北高原,战鹰接连升空,场务、油料、通信等一线保障单位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忙而不乱。这是该场站迎来的首个飞行保障日。

动员协调 深研细备

二月底,北空某飞院二旅正式进驻北空某场站,开启了院校部队驻训的先河。接到此次驻训保障任务后,场站党委高度重视,在人员、装备还没有完全配齐的情况下,积极组织课题攻关。针对高原春季气象条件复杂实际,积极与驻地气象局联系,认真研究历年积累的气象资料,精心做好预测预报。由于春季鸟类活动频繁,场站特增派人员、增设驱鸟点,严防发生鸟撞事故。“他们是第一次驻训,我们是第一次保障,毫无经验可循,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场站站长李慎林在飞行保障对接会上如是说。双方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协调,进一步研究部署了驻训任务,对车辆、军需等保障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跟班见学 学懂弄通

针对场站保障人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保障力量薄弱等问题,场站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掌握保障需求,及时与驻训部队协调配合,着眼驻训任务需要,立足场站各个专业现有人员和装备条件,详细制定跟班计划,通过“互结对子”、“一加一”捆绑带教等方法跟班见学。从全员普训、岗位精训、一专多能训练三个阶段入手,依据岗位练兵、科目汇报表演等平台,在驻训部队汽车、场务、导航等一线保障单位开展交叉轮训,提高保障人员业务水平。充冷员张悦在外场认真跟班见学,熟悉业务流程。四站分队长王志浩正在内场组织“四站保障模拟推演”,巩固熟练保障流程,让没有参加过保障的新兵直观了解保障程序、注意事项及特情处置方法,为下一步上岗打下良好基础。

独立保障 有条不紊

4月16日,该场站第一个“放单”保障日。只见汽车、场务、四站等保障分队有序进场,清扫跑道,组织驱鸟,充电、加油、挂弹,战机起飞升空……仅一月时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场站保障人员全员通过飞行保障岗位专业技能鉴定考核认证,顺利实现“放单”,在短时间内形成了独立自主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