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四岁多的女儿在电话里用稚嫩的童腔找爸爸时,我内心深处情感的阀门便会被轻轻打开,思绪被愧疚揉碎,跃过雪山之巅,在黄昏的小河缓缓流淌。

">

驻藏空军少校:女儿,爸爸在雪域边关看你长大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钱小军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5-27 10:54

女儿和妈妈合影。

转眼假期结束,我重新踏上了戍守雪域边关的征程。从此,电话和照片成了我和女儿的纽带。每当工作劳累时,听到她在电话里“哦哦”的叫喊声,看着照片上她活泼可爱的笑容,所有的疲乏便烟消云散;每当遇到高兴事儿时,我会像一个没长大的小孩,告诉她我的喜悦,乐此不疲地聊着她听不懂的话。

电话中,每次听说女儿生病,也是我最揪心的时候。妻子说她感冒要输液,我总沉默不语,想象着针头刺进她细嫩肌肤后的哭喊声,我会更加难受。

女儿在我的思念中悄悄长大。两岁多时,家中的亲戚问她爸爸去哪儿了,她总会跑到卧室,拿出手机告诉他们,“爸爸在这儿呢!”说完,便对着手机大声地喊爸爸,妻子赶忙把手机打通。有一次,因我正开会没有接到电话,女儿听不到爸爸的声音,竟委屈地哭了起来。此后,每次有任务,我都预先告诉妻子。因为幼小的女儿,在找不到爸爸时,心情肯定是失落和无助的。

记得前年7月,因连续暴雨,毗邻而居的沱江水位猛涨。那天深夜,一阵电闪雷鸣过后,洪水已渗进了一楼家中。妻子叫醒岳父母,抱起女儿准备往外跑,发现门外的水已经齐腰深了。来不及搬运家具、物品,他们赶忙跑到四楼的邻居家。

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汹涌洪水的女儿,吓得哇哇大哭。就这样,一家人在邻居家整整待了5天,直至江水退去。这5天里,缺少物品和换洗的衣服,吃惯奶粉的女儿饿得叫喊着要找爸爸。妻子只能告诉她:爸爸是解放军,洪水来了,在救别人家的娃娃和房子……女儿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竟也不哭了。

肆虐的洪水慢慢平息,但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已被冲走了,岳母为此急得住进了医院。而女儿也因受了风寒,高烧不退,一连几天不吃不喝,连哭的声音都变得嘶哑,“爸爸到底去哪儿了?我要爸爸!”妻子屡次拿起电话想催我回家,但每次接通电话,却始终说的是“一切都好……”就这样,妻子和岳父不分黑天白夜轮流在床前守护女儿和岳母。半个月后,女儿在医院里学会了妻子教她的歌曲《爸爸去哪儿》,也知道了爸爸是她的“大树”,但爸爸这棵“大树”大部分时间在保护其他的娃娃,所以不能回家。

“老爸老爸,我们去哪里呀……”前年9月,唱着这首新学会的儿歌,女儿蹦蹦跳跳地进入了幼儿园,她又有了新的小伙伴。学校里,小伙伴们过生日时,他们的爸爸妈妈都会拿一个大蛋糕,和所有小朋友一起庆祝生日。终于快轮到女儿过生日了,那些日子,她一直哭着追问妻子:“爸爸去哪儿了,什么时候回家,我要爸爸一起到学校过生日……”妻子无言以对,被问急了,竟打了女儿屁股,告诉她:爸爸在保护别人家的孩子还没完嘛,不是告诉过你的吗?哭什么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