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筑牢防火墙 齐心浇开安全花

——破译空降兵某团一营一连连续61年安全无事故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孙艳 董良锋责任编辑:全云
2015-06-23 14:30
步入一连,迎面就能看到这块“百安石”。

一个常年担负战备、在外执行任务频繁的连队,一个地处闹市、“流动人员”常占编制人数一半以上的连队,一个担负跳伞训练先行任务、安全风险系数很大的连队,如何能够保持连续61年安全无事故案件?请跟随笔者的脚步,走进空降兵某团一营一连,破译他们的安全密码。

文化滋养内化安全自觉

走进一连,一股浓厚安全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步入营门,一块迎面而立的泰山石,上面刻着由99个不同字体组成的“安”字,让官兵一进营门,就将“踏进一连门,争做安全人”的安全理念烙进心田;营区楼前墙上,一块两米见方的安全警示牌醒目标示着连队连续保持的安全天数,提醒官兵时刻绷紧安全弦;安全文化长廊,是官兵自创的安全箴言:“宁可千日无险,不可一日麻痹”、“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诉说着一种安全自觉;荣誉室里,陈列着一连61年来抓安全管理的图片资料,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一件件实物,勾画出连队安全发展的历史脉络……文化铸魂、文化育人,一连把安全环境文化的“宜人”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

“安全文化,说到底是一种理念、一种精神。”该团政治委员靳义鸿告诉笔者,“这些年,一连抓安全文化的核心就在于把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将安全文化变成安全自觉。”

在一连,身边能想到能用到的各种载体,都被赋予了安全文化,休闲娱乐时也不例外。到一连采访时,正逢周末,几名官兵正围在一起打牌,一边打还一边嘀咕着,“这张牌上写得好:公共场合不抽烟,防病防火又低碳。”另一名战士甩出一张黑桃K说:“这段时间你的烟瘾有点大,得控制哦。”“谢谢提醒,你也要学学这张黑桃Q……”另一名战士回应道。原来,不同的扑克牌上印着不同的安全警示漫画:上下楼梯靠右行,跨步台阶动作轻……

2007年,连队被空军记集体一等功,一连却把庆功会开成了“自省会”、“反思会”,他们知道,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针对连队安全状况稳定,官兵容易出现思想麻痹等问题,他们及时讲传统、找隐患、查不足、订对策,先后梳理出跳伞训练安全风险、新兵补进时间短思想不明等6类29个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发动官兵人人建言、个个献策,及时梳理制订针对性整改措施。

只有将安全文化内化为自觉,转化为能力,官兵遇到隐患苗头和棘手问题,头脑才不会发懵,才能有招法不害怕、敢应对不回避。团长李长觉告诉笔者,作为团队先行跳伞示范连,面对许多不可预知的安全风险,他们创新“跳伞过关升级训练法”、改进离机模拟训练器,不仅缩短了训练时间,而且使安全系数成倍增长。一连每年组织官兵跳伞千余人次,从未出过纰漏,从未发生事故。

制度机制浇铸发展根基

“翻牌仪式现在开始!”随着指导员孙广建的指令,全连官兵自发立正,向安全警示牌行注目礼。安全值班员、六班班长汪子俊走出队列,敬礼,将距离安全无事故62周年还有158天的牌子换成了157天,然后郑重地将自己的姓名牌嵌入次日安全值班员的位置。

团政治处主任史伟华说,从1985年挂牌以来,一连的安全翻牌仪式历经30年,每一天都不间断,已形成一种制度。伴随着一次次安全翻牌仪式,安全理念深深根植于每名官兵心底,融入血脉,内化为“连队荣誉高于一切、单位安全重于泰山”的高度自觉。

制度变精细,落实有依据。谈起一连抓安全工作的经验,团长李长觉说:“有些制度为啥雷公打豆腐——有劲使不上?主要原因是制度失之于宽,造成制度上墙,违纪照常。”而一连结合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事故苗头,拟订《安全工作责任细则》,将抽象概念具体化,使每条规定、每道步骤、每个环节都形象直观、简明实用,让制度真正硬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正是这种为安全负责的“制度意识”,只要对安全有益,一连都会把良好习惯硬化为遵章守纪的“条条框框”,让官兵有章可循。如此一来,连队安全效应显现:冬天,用湿拖布擦地后,一定会用干拖布再擦一遍,以防有人摔倒;煤炉烧过的煤球,用水浇灭后再放进垃圾桶;野营露宿,必须要指定地点填埋生活垃圾,哪怕走再远也不就近焚烧……四级军士长、班长杨村说,“养成遵守制度的好习惯磨炼于平时、养成于平时、成就于平时。”

在执行制度规定上,一连人宁可麻烦也不敷衍。一次,连队组织地面操纵训练,安全员发现第二个模拟伞的承重伞绳少了一根,连里马上停止训练,不厌其烦地上报、请领新伞绳,安装好后才继续组织训练。“按理说,平时训练少一根伞绳并无大碍,但安全员就喜欢较真碰硬。这种落实制度不走样的精神,是我们连官兵的好习惯。”连长周立文如是说。

制度面前没有特例,无论干部战士、兵龄长短,只要不遵守制度规定,谁都可以纠正。前不久,团长李长觉陪师工作组到弹药库检查。进入库区门口时,负责站岗的一连战士曹栋梁要求工作组按管理规定将手机、打火机等交出来统一存放,团长也不例外。工作组对李团长开玩笑说:“你的兵权力挺大,连你也不给面子?”李团长自豪地说:“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是我面子小,而是一连安全制度面子大。”

好制度促进管理正规化,正规化促进发展保安全。一连官兵养成了模范遵守安全工作制度机制的好习惯,形成了“人人都管、人人被管”的生动局面。今年以来,军、师先后6次不打招呼检查各项安全隐患,一连合格率每次都达100%,连续多年保持“零违纪”纪录。

荣誉激励催生责任担当

每一个走进一连荣誉室的人,几乎都会震惊于满墙的奖状锦旗:解放战争时期,该连被二野四兵团授予“巩固部队模范连”荣誉称号;和平建设时期,先后被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评为“全军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被总政治部评为“全军预防犯罪工作先进单位”,2次被空军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次被空军评为“先进基层单位标兵”,41次被上级树立为“安全标兵连”,荣立集体三等功9次、二等功7次,2007年被空军荣记集体一等功……

漫步一连的每个角落,显然,这种“崇尚荣誉、维护荣誉、争取荣誉”的精神,已融入官兵血脉,成为一种生生不息谋发展的“红色基因”,发挥出代代相传抓安全的辐射效应。

一连的战士退伍后,大都会“回访”连队——有千里迢迢回到连队的,有追到连队外训地的,有的写信或打电话。问的最多的,是“连队近期又取得了哪些荣誉”,感触最深的,是“安全意识的培养受益一生”。

2006年复员的老兵林亚康,现已是地方一家知名公司的经理,他专门在公司制做了一个极具一连特色的“安全警示牌”,增强员工们的安全意识。2009年,得知老部队演练路过公司驻地,他专门找到连队,申请再参加一次安全翻牌仪式。“虽然只在部队服役两年,可想安全为安全的意识,已经在我心里扎了根。我是安全的实践者,也是安全的受益人。”林亚康回“家”后如是感慨。

90后新战士李佳伟初来部队很不适应,一次吊环训练,他着陆时双手撑地,差点受伤。在周四例行查事故苗头班务会上,战友给小李提意见,他非但不接受,还闹起了情绪想退伍。

小李的情绪,没有逃过指导员孙广建的眼睛,他在兵情日记里了解到,过几天就是小李的生日,几名思想骨干便精心设计了一场生日晚宴。当晚开饭前,战友们手捧烛光点缀的蛋糕,唱着生日歌簇拥着小李。“生日快乐!”连长周立文代表战友们,送他一张连队自制的、印着“珍惜荣誉、以连为家,安全连着你我他”字样的生日贺卡。意外的惊喜,让小李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第二天,孙指导员带着小李来到荣誉墙前与他交心,“荣誉就如一盏灯,同一屋檐下的战友,齐心协力取得的荣誉越多灯越亮,每个人得到的光就越多……”接下来的训练中,小李像变了一个人,后来还登上了连“安全之星”榜。有战友打趣地问他,“你咋不想回家了?”他不好意思地回答:“因为我到家了!”

给官兵过生日,也为连队庆祝安全纪念日。一连于1953年11月11日整编,恰巧与人民空军成立纪念日同一天。每年这天,连队官兵都会重温连史,开展“共担历史、共享荣誉”安全奖牌接力传递活动,增强敬业、守业、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

“从冠军台走下来的一刻,荣誉已属于过去,一切要从零开始。”对于一连来说,每一个荣誉,都是推动安全发展的新起点。很快,他们就要迎来连续62年安全无事故的纪念日。荣誉在那里、人人正奋起,相信一连的安全纪录将会不断续写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