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员王胜男坚持行善助人,连续三年利用节假日做义工,她说

“哪怕是一点萤光,也要温暖世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效生责任编辑:全云
2015-07-07 04:09

王胜男给孤寡老人按摩。

主人公小传:

空军预警学院四旅八营女学员王胜男,1992年4月出生,2011年9月入伍。长期坚持行善助人传播爱心,2012年以来先后25次到公益机构做义工,义举感动许多人。被学院评为“优秀学员标兵”,受嘉奖一次。

 

6月的江城武汉,骄阳似火。

市区临江的一间民房里,空军预警学院女学员王胜男正蹲在地上,为90岁的孤寡老人沈有清洗脚。她一边与老人拉家常,一边把双手伸进盆里给老人按摩。

王胜男经常利用周末外出的机会来照顾老人,为他打扫卫生、晾晒被褥、洗菜做饭。这次与老人相聚,她的心情有些沉重。再过几天,她就要毕业离开这座城市。离别的话还未说出口,她的眼里已泛起泪花。

4年前,王胜男参加队里组织的献爱心活动时与沈有清结识,此后便经常利用节假日来照顾老人。从素不相识到情同祖孙,她付出了一颗敬老爱老的真心。

对于王胜男来说,帮助别人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别是军校几年的培养,使她对一个公民尤其是军人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有了深刻认识。她说:“也许我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哪怕是一点萤光,也要温暖世界!”

的确,这些年她一直在用行善助人的实际行动温暖别人。除了长期照顾孤寡老人、捐助贫困学生、为战友做力所能及的事,她还先后25次到公益机构做义工,为素不相识的人提供帮助。

王胜男生活在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在父母的引导下,她从小就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熟读《孝经》《弟子规》等书籍,养成了关爱他人的好习惯。

2011年夏天,王胜男以优异成绩考入空军预警学院。在学院长期开展的革命军人“立身做人”“立志成才”教育中,她深受触动,立志要做一个有品德的优秀军人,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上军校第二年,她得知驻地有一个免费为公众提供素食服务的公益机构,便报名去那里做义工。

军校生活相对封闭,节假日不少同学都利用难得的外出机会逛街购物,可王胜男每次都不声不响地来到素食店当义工,洗菜、端盘子、抹桌子、刷碗,样样活她都抢着干。几个小时下来,经常累得腰酸背痛。尤其是冬天,长时间在冷水中浸泡的双手肿得像馒头,生出冻疮。

做义工的日子有苦累,也免不了受委屈。有一次,王胜男给客人们发牛奶,为了不打断一名老太太与他人的交谈,王胜男没有及时把牛奶递给她。不料,这位老人不分青红皂白对她大声训斥。面对情绪激动的老人,王胜男没有争辩,一边给老人鞠躬,一边连声说对不起……

当晚,王胜男躲在被窝里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在她做义工的3年内,这样的事情遇到过好几次,每次她都把委屈藏在心里,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这几年,她还利用寒暑假,到其他城市的公益机构、学校做义工,每到一处都受到好评。

一次,王胜男从电视上看到西藏阿里的一些小学生急需帮助,她想方设法四处打听,终于找到详细的联系地址,随即把为孩子们准备好的几大包学习、生活用品寄过去,还汇出了自己几个月的津贴。

王胜男对身边每个人都充满爱心。同学生病了,她主动去医院陪护;有人课程落下了,她自告奋勇帮他们补课;她还发挥计算机方面的特长,几年来坚持给同学们当小教员……在王胜男的带动下,她所在的学员营,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尽管献爱心占用了王胜男许多时间,但并未影响到她的学业。她在学习中刻苦努力,门门功课成绩优秀,还担任模拟连连长,在学院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中表现出色。

“习主席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王胜男身上体现出的高尚道德情操,既是她个人品行修养的结果,也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成果的缩影。”空军预警学院一名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