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壮歌励斗志矢志空天铸军魂

——空军司令部直属部队《烽火壮歌》歌咏比赛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李天霞责任编辑:全云
2015-07-15 11:06

7月13日晚,空军司令部直属部队《烽火壮歌》歌咏比赛在空军机关礼堂广场举行。

中国军网-中国空军(特约记者李天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7月13日晚,空军司令部直属部队《烽火壮歌》歌咏比赛在空军机关礼堂广场举行。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以来,空军司令部广泛开展了“唱响抗战歌、激发强军志、汇聚蓝天情”群众性歌咏活动,广大官兵在训练间隙高唱抗战歌曲,重温抗战故事,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凝聚起了建设强大人民空军的意志力量,激发出了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的昂扬斗志,有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升。在此基础上,他们遴选出8支驻京直属部队代表队组织歌咏比赛,每支代表队各演唱2首歌曲,一首为抗战歌曲,一首为自选歌曲,合唱曲目和表演动作全部由基层官兵自创自编自演。

岁月的长河滚滚奔流,历史的硝烟铭记心头,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火炬,在我们胸中永远燃烧。比赛在《长城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声中拉开帷幕,由空司老干部、蓝天幼儿园教师、育鸿小学学生和空司官兵组成的方队,一登场就赢得阵阵掌声。高昂的旋律,整齐的歌声,把观众又带回到那段难忘的岁月。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爱国的同胞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工农的子弟兵,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空军某通信团代表队按照抽签顺序首先登场。作为空司一支应急机动作战力量,该团官兵用《大刀进行曲》《为共和国默默行军》两首曲目,展示了他们敢打必胜的坚强决心、献身使命的时代风采。

空司勤务汽车队代表队演唱晋北民歌风格的抗战歌曲《军队和老百姓》

“军队和老百姓,打鬼子保家乡咱们是一家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军民团结一条心,试看天下谁能敌。空司勤务汽车队代表队用一曲晋北民歌风格的抗战歌曲《军队和老百姓》演绎了军民雨水之情。紧接着,他们用《当那一天来临》抒发立足本职岗位、精武强能的强军兴军豪迈情怀。面对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空军官兵已经做好了准备,当那一天来临,众志成城朝着军旗飞舞的方向,奋勇向前。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家……”身着八路军服装的空军某通信团官兵闪亮登场,这支自称“山顶洞”人的通信部队常年驻守京郊某山区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南泥湾》和《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巧妙地表达了通信官兵不畏山高路远,确保通信畅通的使命担当和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意志。

“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这是70多年前坚强不屈的中华儿女在民族危亡之际发出的怒吼。担负多项演习驻训任务的空军某旅官兵士气高昂地走上舞台,用《保卫黄河》和《强军路上大步走》表达了电磁尖兵不畏强敌,枕戈待旦的信心决心。钢铁男儿铿锵有力的歌声里,裹挟着演兵场硝烟的气息,澎湃着生死线上敢于亮剑的万丈豪情,深深震撼着全场听众。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空军某总站代表队把全体官兵“张我天目,建功空天”的铮铮誓言融入《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祖国不会忘记》的激昂旋律。他们战斗在无形战场,为祖国放哨,为人民站岗,卫星是他们的眼睛,电波是他们的翅膀,血性男儿时刻保持警惕,织天网,张天目,固国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