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唱响强军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正建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3 15:09

剧照作者提供

强军征程的奋发英姿,高亢嘹亮的军旅新歌,跨越岁月的战歌经典,震撼人心的抗日故事……在全军官兵欢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之际,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推出纪念建军节电视文艺特别节目《我是一个兵》,为军人节日献上精彩纷呈的军旅文化盛宴。

《我是一个兵》是央视军事文艺的亮点品牌,自创办以来受到军内外电视观众的广泛好评,收视率逐年攀升。今年,国家和军队的大事多、重头戏多,为晚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创编人员走军营、下连队、寻访抗战老兵,多方采集精彩故事和深受官兵欢迎的文艺节目,进行精心编排、加工提升,将16个文艺作品和8个军旅故事搬上舞台。

大幕拉开,男声大合唱《检阅进行曲》先声夺人。雄壮的旋律与共和国历届阅兵的精彩画面将观众带入这支人民军队88载光辉征程。领唱与合唱《就为打胜仗》展开当代军营的时代画卷,全军将士苦练精兵,时刻准备维护祖国主权尊严的战斗气息烈烈升腾。

军事文艺跟着部队生活走。正在全军深入开展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成为本次特别节目的重要内容。被称为“坦克兵王”的第1集团军某部四级军士长张海雷、在长江客轮遇险时冒着生命危险抢救遇险者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以及空军“金头盔”飞行员颜锋,畅谈了对“军人样子”的理解。由歌唱家宋祖英演唱的新创歌曲《新一代革命军人最荣光》,其铿锵的词句和激昂的旋律引起了现场官兵的强烈共鸣。歌曲《请放心》《有我在》《我为你歌唱》等从不同视角表达了当代军人不负祖国重托、献身神圣使命的情怀。

部队是青春的舞台,在浓郁的节日气氛中,几位以军人风采在网络上受到追捧的基层官兵现身演出现场。为慰藉相思之情将两地照片“P”在了一起的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副政治指导员崔豪和恋人兰州军区空军某雷达旅女兵排长周茜,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中由“菜鸟”变成“终极英雄”总冠军、被战友称为“彝族之鹰”的特种兵阿西木呷,以及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因为给影视明星当军事教官而得到电视观众和网友大力点赞的某部“杨根思”连指导员文海地以及他的战友,和观众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歌曲《七十五厘米》《给青春理个短头发》《亲爱的人》《当兵就是那么帅》等作品,将当代军营充沛的青春活力演绎得格外生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出以一首在中国大地传唱了70余载、深入几代人心灵的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引出了一个真实而壮烈的抗战故事。和歌曲主人公二小在同一个儿童团、现年86岁的史林山老人,为大家讲述了当年二小牺牲的过程。一首激情澎湃的抗战经典歌曲《保卫黄河》让观众深切感受烽火年代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此时,全场官兵起立,向为抗战胜利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前辈们致以军礼。歌唱家王宏伟演唱《亲爱的大地》,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情怀。

抗战精神激励新一代革命军人在强军路上高歌猛进,表现空军官兵制胜蓝天的《天空有我说了算》、海军潜艇部队誓死捍卫祖国海权的《我是雷霆》,以及第二炮兵劲旅时刻准备迎击一切对祖国主权尊严挑战的《点火》等一组新时期战斗歌曲,唱出三军将士旺盛的战斗意志和战之必胜的坚定信念。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的一曲《中国梦想》,将雄师劲旅铁马金戈共赴强国梦、强军梦的壮丽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将演出推向高潮。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02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