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团圆时,她和丈夫因为战备值班又一次不能和家人团聚——

刘文力:亲人理解我的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建文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6 20:31

刘文力(右二)与机组研究航线。本报特约记者 沈 玲

羊年春来早,武汉街头巷尾洋溢着过年气氛。

广空某指挥所参谋长刘文力的家里,她婆婆一年来难得清闲,正观看电视节目。女儿马瑞临与多年来帮奶奶一起照料这个家的陈凡芹姐姐促膝而坐,聊着知心话。

客厅醒目处,摆放着一座“模范幸福家庭”奖杯。老人自豪地介绍:“去年获得的,听说全空军才8个这样的家庭哩!”

去年,刘文力夫妇俩在各自岗位表现出色。刘文力带队参加多场次中外联合军事演习的运输保障任务,牵头完善指挥网络,提高了部队应急反应能力。她丈夫马永曾经谋划部署派机参加南京青奥会消云减雨任务,赢得军地赞誉。

当老少3人亲密地挤坐在一起的时候,合家团圆的融融暖意扑面而来。令人遗憾的是,女主人刘文力和丈夫马永两人都不在家。

“他俩都在部队值班呢!今年过年又是我们娘儿仨一块过的”,老人介绍说,“瑞临一出生,我就从山东赶来帮着带孩子,一晃已经13年了。凡芹是我家远亲,帮着我一块照料瑞临也有8年多啦!”

出生于1971年的刘文力,是我国第六批女飞行员,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殊荣。她痴情执着于“蓝天梦”,身患癌症做完手术11个月后,奇迹般驾驭战鹰重返蓝天。

2002年3月,怀孕待产的刘文力担负第七批女飞行员带教工作,丈夫马永赶上执行紧急空运任务。孩子出生10天后,完成任务的丈夫才匆匆赶回家。产假没结束,刘文力就返回大队,住进了女飞楼。

“那段时间,我每天定时抱着小瑞临,到女飞楼找刘文力给孩子喂奶。”望着今年13岁、身高已达1米7的马瑞临,老人眼里充满慈爱。 马瑞临接过话茬儿:“妈妈对我照顾很少,可她带的女飞行员中,不仅有“英雄航天员”刘洋和王亚平阿姨,还有好多女机长和骨干,我为妈妈骄傲!”

2014年6月,马瑞临小学毕业。当时还在广空航空兵某师担任副师长的刘文力,本来答应抽出一周时间陪孩子出去玩玩,最终也没能成行。“妈妈也想陪我,可谁让她选择了蓝天呢!”马瑞临清楚地记得2005年6月23日,妈妈大病初愈,重返蓝天的场景:“那天,我专门制作了一面小旗,上面写着‘妈妈真棒’。妈妈降落后走下飞机,看到我拼命摇着小旗,一下就跑过来抱住我和爸爸,眼泪直流。”

为了“蓝天梦”,三口之家有牺牲奉献,也有许多欢乐时光。让马瑞临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春节与爸爸一起到妈妈的部队探亲过年。当时,刘文力在距家千里之外的空军航空兵某团任团长。“那年春节,爸爸、妈妈陪着我贴春联、放鞭炮、看花灯,别提多热闹了!”

刚过去的马年,一家三口各有喜事:刘文力盯着短板攻关,上报了一项理论研究成果;马永所在团顺利换装,战斗力建设有了新攀升;马瑞临得偿所愿,考入一所理想中学。

对这个家,刚结婚不久的陈凡芹同样充满感激:“文力舅妈把我当女儿一样,还资助我上大学。”如今,陈凡芹已取得大专学历,考取教师资格,被武汉一家幼儿园录用为教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