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联合-2015(II)”中方空中战斗群开展适应性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刘宇超 刘大全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19 20:42

“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中方空中战斗群开展适应性训练

中国空军网(刘宇超 刘大全)8月18日清晨,东北某机场冷风阵阵,一架架国产新型战机穿云破雾直刺苍穹,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中方空中战斗群适应性训练就此拉开帷幕。笔者在导演部指挥大厅显示屏上看到,参加演习的沈空航空兵某团与南空航空兵某团通过空中指挥所、数据链连接等方式组织开展协同演练。下午1时30分,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着落,当天适应性训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中方空中战斗群参演分队分别隶属于沈空和南空。据地面合成指挥所副指挥员李晓成介绍,此次联合军演中方空军战斗群全部是国产新型战机。针对此次军演,他们成立了战法研练、训练研究、技术革新、成果转化等多个攻关组,党委成员挂钩负责机关和部队的演习演练,充分调动官兵的参演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国产装备的战术性能。

特级飞行员、沈空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杨伟峰是当天演习的带队长机,刚下飞机他就和指挥员常亮讨论当天空中数据链指挥协调问题。在前期准备中,他们采取实兵、模拟、图上作业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快速机动准备、快速战斗准备和基本打法、基本保障等演练,建立一套适合新装备特点的演习协调保障方案。

空中指挥所是这次中俄联合演习的一大亮点,沈空司令部军训处主任徐中湖对笔者说,空中指挥所可以实现战机与地面指挥所、战机与导航卫星、战机与地面单兵的实时通信和协同,极大的拓展了空军航空兵部队远程指挥协同能力。

沈空航空兵某师参谋何浩兵是当天空中引导员,这次演习空军战斗群起降机场是军民两用机场,每天起降近百个航班,空中引导员的任务就是按照导演部意图对演习战机进行协调和指挥,防止发生危险接近和空中相撞。在5个多小时的空中指挥中,何参谋的眼睛几乎没有离开过前方的目标引导屏。

在后期演练中,参演分队还将集合模拟训练、仿真训练、网络化训练等方式,努力提高空中指挥所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灵活指挥能力,对确保演习任务圆满完成参演分队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中俄“海上联合-2015(II)” 军演将于8月20日举行

记者:上次新闻发布会时提到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第二阶段已经开始进行磋商。请问这次有没有细节的发布?包括演习区域、演习规模和演习科目。

杨宇军: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军将于8月20日至28日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II)”的联合军演。此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提高两军联合保交和联合登陆行动组织指挥水平,进一步增强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这次演习的科目包括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舰、联合防御等,在演习期间还将组织联合登陆演练。中方参演兵力有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综合补给舰等水面舰艇7艘,空军预警机、歼击机5架,俄方也将派出水面舰艇、潜艇、固定翼飞机参演。此外,双方还将派出舰载直升机、海军陆战队等兵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