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精驾驶 下车能战斗

——由空军司机训练质量考核管窥司训机构组训之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为军 熊垒垒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8 05:13

盛夏时节,空军司训机构司机训练质量考核落下帷幕,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据频频传来,笔者跟随考核组,感受考核场上聚焦实战、严抓细抠的考风,加之前期走访各司训单位,探寻到组织司机训练质量考核后司训队伍中悄然发生的变化。

依实战牵引“破题”

7月27日,笔者走进某司训大队会议室,来自空军其他司训机构的领导和院校专家齐聚一堂,共商考核事宜。“这次考核,不仅有利于促进训练工作的深度交流,也让我们更新了组训理念。”来自空直某司训大队的刘副大队长告诉笔者,与往年考核相比,今年从机关、院校和司训机构抽选人员,组成两组实施交叉对检,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映司训机构训练质量。

沈空某司训大队学兵小李谈起自己的学车经历至今记忆犹新。一次暴雨来袭,原本以为长途训练会调整为室内理论学习,没想到他们却接到正常训练的命令。多次经历复杂气象条件锤炼,他的驾驶技术提高明显,很快单独上岗。

近年来,为破解司训机构训练质量不能满足部队“拿来就用”的问题,空军大力倡导“放开手脚大胆训、设施不足汗水补”的训练理念,确立机关整体谋、营连分层抓、班排具体训的思路,围绕提升质量,坚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原则,大力营造横向比、综合评、随机考的氛围,努力激发各级谋训、参训、组训的热情。

向从难从严“行进”

马达轰鸣,奔驰而过的车队掀起团团烟尘,某司训大队前不久组织了一次远程机动演练。“降低车速,前方500米岔路口处右转……”教练班长高峰认真听着对讲机里连长的指令,做出快速反应。导调组只通知了时限与集结地,有着十几年驾龄的高峰丝毫不敢懈怠,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以便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行进途中,各营完全自主保障,沿途依托驻军、学校、企业展开食宿,结合地形地域随即展开勤务演练,共设置野战车厂开设、迂回、抢修、抢运等22个课目,与部分航空兵场站、军械仓库进行模拟保障对接。“从事司训工作十几年,以前一直感觉自身技术游刃有余,但这两年压力好大,提高的训练标准、增加的训练难度,连我这个老司机都有点发怵。”高峰吐露心声。

近年来,空军各司训机构着眼战训保障要求,不断拓展训练思路,深化组训内容、模式、手段和考核改革,推广“理论+实车+模拟”三班穿插组训方法,开展网络化教学、模拟化训练和无纸化考核,推行训考分离、全程淘汰等办法,探索与社会工厂、送训部队、专业院校“开放式”“延伸式”“院校式”教学路子,有效提升了训练的质量与层次。

对训风训纪“较真”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学兵张尚春去询问被装问题,正在发放被装而手忙脚乱的助理头也不抬,不耐烦地说道:“新来的学兵,问啥问,下次再来!”遭遇“门难进、脸难看”的小张通过首长信箱给所在司训大队的大队长和政委反映了相关情况。小张的邮件受到了大队党委的重视,不仅被纳入大队机关改进作风专题学习讨论的话题,还登上了大队快报,成了活教材。

新训学兵一般都是入伍不久的新兵,思想观念还不成熟,倘若司训机构教风训风不良,谈何托举出优秀的汽车兵。狠抓训风训纪,培养学兵良好的意志品质,锤炼过硬的战斗技能,最关键的是纠治学兵身边的不正之风,立起铁的制度、刚性的要求。据了解,空军各级军交运输单位通过建立惩戒机制,畅通民主渠道,强化常态监督,实施教学训练“阳光工程”,大力倡导文明带兵、廉洁教学、依法治训,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滴油、每一公里的训练效益,有效促进了训练质量的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