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谋战,先从“入脑入心”做准备

——空军工程大学党委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建校育人质量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超 陈卓责任编辑:全云
2015-09-02 05:09

朝气蓬勃的空工大学员。陈 卓

一支军队有学习力,才会有战斗力;一所院校有学习力,才能提高教学力。

“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空军工程大学党委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积极创新学习理念、模式和方法,架起真理落地生根的“桥梁”,把强军目标转化为办学育人的根本目标,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盛夏时节,迎着袭人的热浪,记者穿行在该校的教室、实验室、模拟训练中心,近距离聆听教员、学员的心声,感受一个个喜人变化。

创建一种机制——

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一步,学习就跟进一步

党的事业发展进步,始终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军目标的提出,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令;从古田会议确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到推动法治军队建设的新理念……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国防和军队建设方略。

面对党的理论创新蓬勃发展新形势,该校党委探索形成了理论学习快速跟进机制,做到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第一时间进入状态,第一时间形成声势,找到第一感觉,打下第一烙印。

这几年,该校社科部主任刘江分外忙碌。2013年2月,该校收集整理的首期《习主席重要论述摘编》印发以后,习主席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刘江就组织力量迅速整理原文,梳理观点,收录权威解读文章,及时编印成册,保证全校各级党委、机关干部和教员学员能够第一时间学习原文原著、领会原旨原义。

“真没想到,党的创新理论进入教学实践这么快!”感受最深的是广大教员学员:登录该校创新理论信息库,讲话内容、重要观点等网上实时共享;政治理论课“课前五分钟”讲解习主席最新论述,做到“课课讲、堂堂有”……

这种快来自于校党委下出的“先手棋”。他们始终坚持“院校要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以“创建学习型党委、争当学习型领导干部”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自觉进实践。

如今,快速跟进、全员行动在该校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结合院校教学实际,该校集中力量编写“中国梦强军梦”等17套教案教材,并将其纳入7门政治理论必修课教学。同时,通过领导小组顶层引领、研究中心重点攻关、理论宣讲专题解读、政工导师一线辅导、学习实践小组末端带动,聚力推动强军目标深化学习。

学在前面,更坚持讲在前头。该校党委常委人人上政治课,对于教员学员来说不是一件新鲜事。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出后,该校设置了强军目标“十课”,常委人人登台授课,引来学员们一片点赞。

今年初,围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5名校领导带头领读串讲。听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军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所作的《有本事是强军进程中官兵必备的核心能力》辅导授课后,学员们更加坚定了到基层建功立业的信心。学员吕治锦说,没本事的军人是可耻的,想练就真本事就必须到基层锤炼磨砺、经历风雨。

从校领导到普通学员,学理论、用理论蔚然成风。2014年,全军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检查评估中,该校学员理论抽考优秀率达96.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