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飘飘 精神永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电视剧《白云飘飘的年代》总制片人 郭旭新责任编辑:菅琳
2015-10-18 04:38

《白云飘飘的年代》剧照

几年前,我从一个朋友手里拿到一本回忆录,是一批回到日本的前中国老航校日籍飞行教员写的。在回忆录中,详细讲述了这些曾经的日本侵略者在抗日战争结束之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俘虏,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洗心革面,经过知罪、认罪、赎罪的态度转变,并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人民空军最早的雏形——老航校的艰难过程。这些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作为一名人民空军,我有责任把这段历史搬上荧屏,揭秘人民空军这一段不为人知的艰苦卓绝的建军史,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这段历史。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们空政电视艺术中心于2010年初,组成了以编剧王功为首的创作团队,多次前往老航校,先后采访二十余人,阅读参考资料书三十余本,近几百万字。经过两年多的剧本磨合、研讨、修改,最终在2012年8月完成剧本终稿。这部剧把人民空军的组建过程,如“马拉飞机”“人推火车”“酒精代替汽油”“马蹄表用做航天仪表”等等,这些从无到有的经历、难以想象的困难,以及人民空军诞生之初从飞机装备、教学训练到生活细节各个方面,做了比较细致和生动的表现。

这部戏的拍摄条件非常艰苦,战线很长,在东北和河北、北京三地转景,前期拍摄共计113天。主创们在拍摄过程中也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严寒就是第一大考验。戏中,大量的户外作业在机场拍摄,跑道建在旷野,周围没有遮挡,片场每天的平均气温是零下三十几摄氏度,大风像刀子一样割脸。我曾在现场问我的演员们苦不苦时,有人说:“作为人民空军的一名演员,我们能演这些先辈英雄,心里热乎。”就这样,一群有血有肉、有胆有情的空军英雄形象展现荧屏。 

《白云飘飘的年代》刚刚在十一期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热播,立即受到广泛关注。在军事论坛上有军迷这样描述:“70年前,人民空军追求航空梦想的不屈精神让人敬佩;70年后,从天安门上空分秒不差飞过的空军机群更让人振奋,时代在变、精神永存!”

我作为人民空军的一员,作为这部电视剧的总制片人、策划人,当看到这些来自社会、一线部队官兵们的观后感和评论之后,由衷地感到欣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