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借助院校教学资源组织预备役雷达部队开展基地化训练

预备役官兵走进对口军校集训

来源:国防报作者:熊华明 王晓楠责任编辑:菅琳
2015-10-26 01:13

承训院校分班组织预备役官兵进行雷达架设课目训练。熊华明

本报讯 记者熊华明、特约通讯员王晓楠报道:金秋时节,空军两支预备役雷达部队的预备役官兵身穿迷彩服、肩背携行包,在同一天分别从华东、华北两地登上前往华中的火车,采用铁路输送的方式跨区机动,成建制走进空军预警学院展开全要素基地化集训。

空军预备役雷达部队技术含量高、专业种类多,可是,编制小职级低,专业骨干配备不全,组训教学资源缺乏,专业训练难度大。针对存在问题,空军有关部门提出利用对口军事院校教学资源雄厚的优势,成建制组织预备役雷达部队开展专业化、基地化深训精训的思路。为搞好此次集训,空军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组织部队与院校进行协调对接,集智解决矛盾问题,共同制订计划方案。两支预备役雷达部队早打算、早动手,在年初整组时便进行兵员调整,并积极协调编兵地区的军分区、人武部和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兵员征召准备,为成建制参训打好基础。空军预警学院受领训练任务后精心筹划,根据预备役雷达部队训练大纲要求制订训练教学计划、准备教学内容,专门抽调相关专业教学骨干任教员并进行试讲,确保理论教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

预备役官兵进入空军预警学院后,按照学员队模式进行管理,学院指派骨干担任集训营营长和教导员,严格执行军营一日生活制度。在训练教学过程中,院校没有因为参训人员是预备役官兵而迁就,而是严格按照战备值勤和防空作战要求进行教学,并针对预备役官兵特点,突出在教学模式上向科学规范接轨、在组训方式上向灵活多样拓展、在考核要求上向实战化贴近。按照全过程、全要素、全课目和实兵、实装、实岗的训练要求,他们采取基础课目合训、专业技能分训、战备行动联训的方法,将以往的练单兵、练简单课目、练基本程序转变为综合集成训练。预警学院还以雷达部队实战案例为背景,设置机动作战、复杂电磁环境的空情处置、异常不明空情处置和低、慢、小飞行目标空情处置等10余个高难课目施训,着力提高预备役官兵战斗操作技能。

9月下旬,记者在该院校跟训看到,来自两支部队的预备役官兵展开战斗操作演练。上级下达机动作战命令后,指挥车、雷达车、电站车快速向指定地域奔袭,期间穿插进行了抗击“敌特”袭扰、雷达应急抢修等特情处置。进入阵地后,各种装备车辆依次按战斗要求展开,各类人员密切协同,迅速完成野战指挥所开设、雷达架设、线路连接,预备役官兵配合默契,雷达应急展开的近百个步骤、上千个操作动作一气呵成。很快,油机轰鸣、天线旋转,机动雷达站开始担负对空警戒任务,一组组空情实时传向上级指挥所。随后,两支雷达部队展开对抗比武。考核组从雷达显示屏上随机选择几组空情,雷达操纵员立即判明空情性质,快速报出目标方位、高度、距离,并连续跟踪测报目标。考核组按照操作是否规范、判断是否准确、处置是否合理进行现场打分,整个考核过程紧张激烈、火药味浓厚。

据空军军务部领导介绍,此次集训,开创了空军预备役部队与专业院校联合组训、预备役官兵跨区机动参训、预备役部队全过程全要素全课目深训、同类型预备役部队联训等4个方面的先河,走出了一条战斗力生成的新路子,为今后空军预备役部队训练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