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还是留队?“雷神”突击队员特烦恼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李开强 蒋龙 冯凯责任编辑:陈婕
2015-11-17 15:44

李锦龙,空降兵某团“雷神”突击队的一名班长。

李锦龙失眠了。今年是他作为下士的最后一年,回家还是留队?让这个下士特烦恼。

李锦龙家开了一大型超市。父亲说,已经打听好了,政府对退役军人创业有很多优惠政策:税收减免啦、低息贷款啦……父亲还说,李锦龙一回家,就立刻把超市转到他名下,这样,年过半百的父母正好可以“光荣退休”,享享清福了。

李锦龙是空降兵某团“雷神”突击队的一名班长。在部队,每天的生活就是摸爬滚打和严苛残酷的训练;而回到家,迎接他的是舒适安逸和在父母身边享受天伦之乐的生活。

选择回家似乎顺理成章,但这几天,李锦龙却感到特烦恼,经常夜不能寐。辗转反侧时,5年的军旅生涯像放电影一样,在他脑中一一浮现:

那一年,国际特种兵比武,异国山区30公里负重奔袭,他和战友们在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奔行于密布荆棘、满地碎石的山林里,缺水、中暑、抽筋、脚底打泡……最艰苦的时刻,是战友们的不离不弃让他坚持到了最后。

李锦龙备战“金鹰-2015”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

2013年,他参加“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取得了优异成绩;2014年,参加空降兵群众性比武,他获综合体能第一名;今年,他又作为主力队员出国参加“金鹰-2015”国际特种兵比武,取得了外国参赛队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些年,虽然苦,却着实精彩。

从初入军营的青涩少年成长为“雷神”突击队的尖刀班长,李锦龙觉得,“是组织的关心厚爱,让我历经各种淬炼,一步步走向成熟。”

前不久,班里来了新队员,专业还不太熟练,李锦龙就想,一定要把一身的绝活交给后来人。

冲锋、拼搏的人生才是李锦龙想要的。

“钱可以今后再赚,拼搏的青春却只有一次!安逸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在‘雷神’,有我的汗水、我的梦想、我拼搏的青春,所以,老爸,我想留下。”11月16日上午,老兵复退军事考核前,李锦龙打给父亲的电话里语气坚定。

父亲最终还是尊重了儿子的选择:“儿啊,你长大了,有权选择自己的人生:既然决定在部队干,那就干出个样子来。”

走上考核场的那一刻,李锦龙再也不烦恼了,心里只想着一句话——除了胜利别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这是我们‘雷神’突击队的口号,更是我一辈子的信念!”李锦龙又一次踏上了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