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多维,“强化式”学习激发动力

——空军某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徐 生 通讯员 蒋 淼 孙 振责任编辑:陈婕
2015-12-14 03:22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勾勒了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改革的推进路径……”连日来,空军某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创新方法手段,形成教育途径上“课上、课下、网络”三位一体,教学力量上“党委常委、优秀政治教员、战士骨干”三位一体,教育形式上“政治理论课教学、重大主题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三位一体的“强化式”教育模式,把全会精神转化为部队官兵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常委带头授课

激起心灵共鸣

“在这份描绘了‘中国发展新境界’的纲领性文件中,‘发展’一词出现了90余次。”12月8日,空军某部通过党委常委带头领读、授课辅导、交流体会,与基层官兵共同分享30多项学习成果,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这样的教育场景在该部经常上演。他们在调查中发现,网上的热点、焦点、敏感问题众说纷纭、泥沙俱下,时刻都在冲击着年轻官兵的思想防线。为此,他们主动收集官兵在政工网上的发帖留言,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困惑、认识误区,整理出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5大类、25种问题,并组织优秀政治教员逐一破解,统一印发《重大观点解读手册》,每周组织一次辩论会,使官兵在观点交锋、思想碰撞中达成共识,自觉纠正思想和行为偏差。此外,他们还把学习活动纳入政治理论课教学、重大主题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建立考查评学、奖惩激励制度,有力推动活动扎实有效、持续深入。

与此同时,结合下基层指导等时机,该部党委常委分批深入基层进行宣讲,细致解读全会创新观点,并在官兵中持续开展“全会热点面对面”等活动,引起基层官兵强烈共鸣。

多维释疑解惑

坚定理想信念

为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播撒到官兵心中,该部通过政工网、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释疑解惑,夯实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十三五’规划是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吹响的冲锋号,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对照‘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勇于作为,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该部电视台嘉宾访谈栏目录制现场,战勤连指导员刘清鑫作为嘉宾,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与官兵一同交流思想观点、畅谈学习体会。

12月8日,在该部网络学习室,司令部参谋万仲举打开自主学习平台网页。记者看到,这个平台囊括了“宣讲堂”“思辨台”“体悟吧”等9个方面的内容,借助这个平台,官兵通过历史背景介绍、“十二五”成果展示等图文并茂的形式,进一步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魅力。万仲举感慨地说:“只有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才能看清一些复杂事件表象背后的政治意义,才能确保头脑清醒、方向明确。”

结合岗位实践

增强打赢本领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讨论热火朝天,现场掌声不断。12月7日,由该部11名政治干部组成的宣讲团来到基层连队,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大家一同谈认识、讲感受,不断激发官兵们献身强军实践的热情。

该部常年担负着战备训练任务,以往基层单位组织教育常常各自为战,影响教育效果。为将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向实践转化,他们整合优化教育力量资源,在部队范围内遴选了11名理论素养高、授课能力强的政治干部组成宣讲团,集中备课授课,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并把宣讲活动与基层单位正在开展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帮助基层官兵结合岗位实践学深悟透。

在此基础上,该部认真开展军事工作大调研,科学拟制新年度训练计划,研究制定《加强实战化训练措施》,建立联演联训、协同配合等机制,着力提升部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的能力。在综合训练方舱,正在进行适应性训练的该部士官安全说:“我们一定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训练动力,增强能打仗、打胜仗的素质本领,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