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杨晓林新训结束后要求加入空降侦察引导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蒋龙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30 03:26

“我们唯有把严格的训练当做自己成长的阶梯,把平凡的工作当做自己成功的基石,这样,我们每一天都将是激情燃烧的。”

空降兵某部侦察引导队女兵班原班长、解放军理工大学学员杨晓林

战胜自己绽放蓝天

■本报记者 李开强 特约记者 蒋 龙

跳伞被誉为勇敢者的游戏,也一直被视为男性的“领地”,很小的时候杨晓林就梦想有一天也能够云海踏浪,做一名从天而降的“飞天女”。

新兵训练结束后,当别的女兵正在为当一名通信兵或卫生兵而纠结时,杨晓林却主动报名,要求加入连男兵都望而却步的空降侦察引导队——一个年均跳伞90次以上的“跳伞尖刀队”。家人和很多战友都劝她:你一个小姑娘,吃不了那份苦。但杨晓林对自己的选择毫不动摇:不跳伞还算什么“空降兵”?

空降兵有句口头禅:“三肿三消,方上云霄。”意思是说,训练中只有双腿经受了从肿到消、从消到肿、再从肿到消的砺炼,才可能领取登机跳伞的“通行证”。杨晓林知道加入引导队就意味着选择吃苦,却没想到竟然会那么苦。入队后第一次体能训练,2个多小时换了十多个科目,最后进行100次高抬腿跑时,她没完成一半就吐了一地。一周下来,浑身累得又酸又麻,双腿都肿了,走路一瘸一拐,晚上睡觉都要靠双手把腿搬上床。

杨晓林说,她偷偷地掉过眼泪,但抹完泪就跟自己讲:“杨晓林,是你自己选择了引导队,再苦再难也决不能退缩!”为尽快适应训练要求,她制订了一个“强身”计划,每天完成“5个100”和“两个5000”:即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蹲下起立、100个蛙跳、100个马步冲拳和两个5000米跑。一个多月后,杨晓林的体能考核成绩直线上升,成了一名“动作基准兵”。

每一次伞训,空降兵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2011年在一次新机型试跳中,空中风速大,杨晓林跳离机舱的瞬间,战友程鑫向她迎面扑来,俩人的伞绳缠在了一起,旋转着以每秒50米的速度下坠。她们反复拉操纵带试图分开两伞却无济于事。杨晓林迅速拔出伞刀,将缠绕的伞绳割断,再奋力将程鑫往外一推,两伞终于分开。这时,她们俩离地只剩100来米!7年来,杨晓林一次次向跳伞的极限发起挑战,多次死里逃生。她说,每一次挑战、每一次考验,都是一枚见证自己军旅成长的特殊青春勋章。

一次次敢为人先,杨晓林跳出了连串精彩:她成长为专家型跳伞教员,培养出32名优秀女伞兵,所在班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