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改革中的思想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蒋志勇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6 03:25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这一重要论述,指出了抓好改革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为顺利推进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既改体制、动结构,又调政策、减员额等,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推进力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也前所未有。在这样一个非常时刻,最需要凝神聚气。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头脑,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改革联系着中国梦强军梦,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深化改革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肩上,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无上的光荣,要把改革当作打一场战役一样来进行。要随时关注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抓好思想教育、政策宣传,用专题讲座、问题解答、讨论辨析等方式方法,加强正面引导,回答思想疑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官兵心坎里,努力形成拥护和助力改革的强大势场和磅礴力量。

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就必须着力在“稳定思想”和“解决问题”上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改革中所反映的实际问题,最直接的就是涉及个人进退走留、岗位变换、跨域调动、利益调整等方面的问题。面临这些问题,让所有人都没有一丝一毫的想法不现实。对此,在做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要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实打实地做一些官兵直接受益的事情。尤其是对生活和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同志,更要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使他们放下生活和家庭包袱,帮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更好地做到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组织安排。

“决定性因素”要起到决定性作用。在深化改革这个特殊时期,作为起着“决定性因素”的领导干部,一言一行都影响着部队,因此,必须有特别鲜明的政治态度、特别坚强的政治定力,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要特别服从命令、特别听从号令,始终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到组织怎么决定就怎么办,叫怎么改就怎么改,叫去哪里就去哪里,决不允许自作主张、各行其是,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坚持服从命令不讲条件,落实指示不打折扣,遵规守纪没有二话,把在改革中的表现当成是自己对党忠诚的检验,把推进改革作为展示才能的最好舞台,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