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空降兵“从天而降”,故事很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亚楠 安宁 郑伟彬 赵晓宁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26 05:05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中国空降兵是一支多兵(机)种合成,能够快速反应、全城直达、垂直打击、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略突击力量。“随时能飞、到处可降、降之能打”,他们是悬在敌人头上的一柄锋利之剑。今天,就让我们通过聆听几个中国空降兵的故事,一起去领略这个“从天而降”兵种,在执行突击任务中展现舍我其谁的独特风采。

定型多项特种跳伞动作

蓝天“霸王花”
 李亚楠:空降兵某部女子空降侦察引导队战士,中士军衔。贾坤 摄

2000米高空,这几乎是女子跳伞的极限高度。

这一次,李亚楠将带领她的队员们尝试中国女伞兵的第一次2000米“高跳低开”。

高跳低开,是空降兵专业术语。意思是,跳伞时,出舱高度高,开伞高度低。这样做,可以缩短滞空时间、增强隐蔽性,但其危险性也不言而喻。

2000米,跃出机舱,自由坠落……然后,在指定高度准确打开降落伞。李亚楠本以为闯过了最难的一关,没想到,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着陆时,地面风速超过6米/秒,她被降落伞拖拉到100米开外,连胸前的备份伞都被磨出个大窟窿。特殊情况,果断处置。李亚楠顾不得处理伤口,及时摆脱了降落伞,迅速带领女兵们投入到战斗中。

看起来眉清目秀,李亚楠却有一身胆气。她的跳伞经历让很多男伞兵都竖大拇指:每年跳伞次数是普通空降兵战士的数倍;跳过目前装备空降兵部队的所有机型和伞型,且次次打头阵;跳过高跳高开、高跳低开、低跳低开等特种跳伞方式,动作定型后向空降兵部队推广。

“空降兵必须敢于纵身一跃,怕死当不了空降兵。”李亚楠说。2012年12月,李亚楠直招入伍,在通信兵与空降侦察引导兵两个岗位的选择上,她更向往后者。经过选拔,她从80名女兵中脱颖而出。

练体能,与男兵比高低,每天跑一个5公里,完成深蹲、仰卧起坐和俯卧撑各200个;强技能,空降特技、擒拿格斗、侦察仪器的操作与使用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精理念,悉心钻研侦察知识、军事地形学、指挥手语等10多个课目…… 

伞降地面动作训练时,她每天反复从1.5米高的平台和5米高的模拟架上跳下;练习离机和着陆姿势,日均近200次,双腿常常肿得像馒头一样,扶着栏杆才能上楼。

“三肿三消,方上云霄,我的火候还差远了。”李亚楠不断鼓励自己,也一次次超越自己。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领取到登机跳伞的“通行证”。

7人翼伞空中跟进、定点渗透,是女子引导队员的看家本领,也是对伞降技术的一次全面考验。空降侦察引导队队长张训仁介绍:“7伞空中跟进、定点渗透课目难度很大,对每具伞的高度、速度都有很精确的要求。”

空降女兵们的训练让人印象深刻:轻风过处,伞花开放,蓝天白云间,7朵伞花翩然而下,形成一条美丽的曲线,像挂在天边的一道彩虹。李亚楠操纵着第一棒,带领队员们一个一个跟进,一系列动作完成得干净利索,准确地降落在预定地域。

心声

战争从未让女人走开

■李亚楠

没有男兵的伟岸,但可与男兵比肩;少了男儿的血性豪迈,谁又敢说柔情不是力量?作为新时期女兵,我们担起的是与男兵一样保家卫国的责任,背负的同样是民族复兴的希望。在强军兴军新征程的道路上,我将一如既往地冲锋在第一线,让伞花在蓝天绽放得更绚丽,谱写蓝天“霸王花”的豪迈篇章。

本版稿件由李开强 王阳 赵大瀚 蒋龙 张鑫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