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互联网”:打赢指尖上的战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王军 刘若男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26 02:06

数字化军史馆吸引万千官兵,“刀尖舞者”微信号风靡白山黑水,“慕课”教育大课堂互动开讲……前不久,北部战区空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场会上,琳琅满目的成果让来自上级机关和院校的领导专家们感慨不已: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用信息力增强生命力,他们正在打赢一场指尖上的思想争夺战。 

冲击 

网上貌似无心的一条微信,就让一个指导员闻到了看不见的硝烟

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一直是北部战区空军的得意之笔。然而,面对虚拟网络,他们却遭遇了这样的尴尬—— 

去年深秋,某雷达站战士小张无意间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篇诋毁人民英雄的网文,在所谓的“有数据有真相”面前,小张一时间陷入了困惑,连队不少年轻战士也相继受到影响。 

了解情况后,连队指导员王翰成第一时间找到小张谈心交心,从历史真相到负面解读,从国际国内环境到网络舆论斗争,王指导员用翔实的资料对所谓的“数据”“道理”逐一批驳,才使得小张认清了那篇网文背后的“真相”。紧接着,王指导员又在全连进行专题教育,组织讨论辨析,费了好大劲,才使大家渐渐走出思想误区。 

网上貌似无心的一条微信,就让一个指导员闻到了看不见的硝烟。此事虽小,却引起了北部战区空军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调研发现:和传统网络相比,移动网络更加方便快捷,官兵浏览网络信息、参与网络互动更加随意,思想行为受到的影响也更加复杂多变。

针对这一新特点,他们组织精干力量搜集网上重大舆情,建立舆情通报制度,并在部队建立10余个思想联系点,定期开展网情兵情调查,适时通报部队。各师旅团还积极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官兵微信朋友圈、QQ群中,既搞好面对面谈心交心,又搞好网上互动交流,通过网上网下深入掌握并解决官兵思想困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