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跳伞能手”到“全能尖兵”距离有多远?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洪兵 杨世超责任编辑:陈婕
2016-04-19 11:24

山地跳伞、丘陵跳伞、武装跳伞、高跳低开……王磊先后参加大小演习演练20余次,完成空中跳伞600余次,掌握了7种机型、7种伞型、6种地形、开双伞、夜间跳伞、手拉开伞、武装跳伞等8个高难课目的跳伞技能,还参加过水上、森林、丘陵及寒区、亚热带等多种特殊环境和气候条件下的跳伞,是大家公认的“跳伞能手”。

常言道:“技多不压身”,这句话在王磊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掌握了精湛的跳伞技能后,王磊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换岗位换专业”。用他的话来说,单项优秀算不得能耐,全面过硬才是本事,没有扎实过硬的真本事,上了战场怎么打胜仗?

涉足未知领域,处处都是挑战。从“跳伞能手”转型成“侦察尖兵”,王磊付出了不少艰辛,每天背着近30斤的侦察器材武装奔袭5000米,读图判物、识图用图、目测距离、器材操作、侦察班战斗技能……王磊从零开始,凭着一股子钻劲,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成功转型。那年年底,团组织专业技能比武竞赛,王磊作为后起之秀,一路过关斩将,从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基本运算第一、识图用图第一、武装5000米越野第一的好成绩,一举夺得“炮兵侦察优胜个人”。

每年野营驻训,王磊都会申请换岗,无论侦察还是计算,不管是通信、炮长还是瞄准手,他都强制自己“归零”,从零学起、从零钻起、从零干起。2012年8月,部队在大别山麓进行炮兵野战训练,适逢阴雨连绵,复杂的气象条件给实弹打靶提高了难度。首次以炮长身份参与实弹射击的王磊,带领大家顶着风雨平整阵地、架设火炮、校正射击方位、录入射击参数、准确测距瞄准,随着“轰”的一声,首发命中。

除了是个好炮长,王磊还是一名优秀的“武教头”。2015年初,连队受领“空剑-2015”演习任务。王磊除了参加演习外,还担当起演习训练的“武教头”,伞降地面动作训练、火炮空投大件解脱训练、炮兵空降作战战术战法演练,他一边组织官兵开展演习强化训练,一边针对炮兵空降作战的规律特点,摸索改进训法练法。演习当天,官兵们空中远程机动4个多小时,伞降陌生地域,空降着陆后,迅速解脱空投火炮,对“敌”目标进行火力打击,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