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空降兵战车上了高原大漠会怎样?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夏澎 陈立春责任编辑:陈婕
2016-05-20 17:00

综合演练实战化战术,锤炼高海拔地区作战能力——

天兵亮剑高原大漠

5月16日,空降兵某机械化团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空降战车营战术综合演练在西北某高原大漠拉开序幕。

戈壁滩上演练协同作战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辆战车马达轰鸣、尘烟滚滚,成一路纵队迅速向预定目标开进。

“01,我是42,正前方5000米发现‘敌’武装直升机一架,完毕!”刚出发不久,前方侦察分队便传来敌情通报,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指挥员迅速命令各车发射烟幕,战车在烟幕的掩护下全速向两侧散开。经过近40分钟的机动开进,战车营顺利到达集结地域,通报当面敌情、下达作战任务、明确协同事项……

“全营注意,成前三角队形向‘敌’阵地前沿突进!”完成一切战斗准备后,空降战车成战斗队形向“敌”发起进攻。此时,对方设置层层火力网实施拦阻,企图消灭战车营于阵地前沿。

“长江,我是黄河,我方通路口前进受阻,请求支援!”不到一分钟,后方炮兵对通路口守“敌”实施近两分钟的火力覆盖,在战车的火力掩护下,配属工兵分队迅速派出兵力对通路实施扫残并进行标示,为战车分队进入敌纵深开辟了一条安全通路。

伴随着人员伤亡和各类装备故障,卫勤力量和装备保障力量活跃整个演兵场,全程实施战场救护和野战抢修,无依托伴随保障为战车营遂行进攻作战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据了解,此次演练过程中,该团突出作战指挥和部队协同,将侦察、炮兵、工兵、修理、卫勤等作战支援保障要素编入战车营,实现了各作战要素之间的密切协同和配合。

空降兵战车体验高原打靶

随着演练进程不断推进,所有战车在交替掩护之下顺利通过通路,向“敌”纵深目标发起进攻。

“一排火力掩护,二排、三排从两侧包抄对‘敌’步兵实施围歼,执行!”“炮手注意,右前方800米,‘敌’装甲车,穿甲弹,短停歼灭!”

随着车长一声令下,通过炮手熟练的瞄准和数据修正,远方“敌”目标便瞬间消失在炮火中。

据悉,4月中旬以来,该团首次整建制赴3000米高原地域开展实战化训练,低压、缺氧、高寒、大风等恶劣的外部环境,给人员和装备均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笔者在现场看到,战车营共对“敌”步兵、装甲车、暗堡等五大类20多个目标实施了火力打击,随后战车群对“敌”纵深目标实施集火射击。根据目标类型和射击距离采取不同的打法,通过分析和比对数据,进一步检验了高原地区车载火器的作战效能,填补了空降战车高原实弹射击的数据空白,大大提升空降机械化团遂行高原作战任务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