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中“大力士”擎起大国雄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建光 张乃千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1 02:39

俄现有2架伊尔-76MD-90A ,2017年还将接收3架,在下一代战略运输机研发成功前,伊尔-76MD-90A将是俄空天军战略投送的主角——

吐故纳新 变革图强展雄风

苏联解体后,原来体系完整、规模庞大的航空工业体系遭受重创,尤其是伊尔-76运输机的生产几近停滞。2006年,俄罗斯开始实施航空工业复兴战略,积极进行改革和政策调整,整合航空制造业技术实力。

装配了“玻璃座舱”的伊尔-76MD-90A运输机,采用新的通信、防御系统,整机70%的部件进行了革新。为充分应对电子战和信息化作战新态势,伊尔-76MD-90A配备了大量电子支援设备,机身多处加装了“雷达警戒接收机”和自动干扰仪,用于对来袭导弹进行提前预警和信号干扰。

伊尔-76MD-90A的列装进一步提升俄空天军现有的战场输送和战略投送能力。未来,俄罗斯还将在伊尔-76MD-90A基础上改进设计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消防飞机等新机型,并将积极推动该机型的国际市场出口。

事实上,俄空天军原有伊尔-76机队服役时间久,机体老化问题突出。俄罗斯虽然正在加紧筹划下一代战略运输机PAK-TA的研制工作,但由于设计理念超前,技战术指标要求较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研制状态。在此之前,可在野战机场起降、具备远程物资输送能力的伊尔-76MD-90A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1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