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正规化管理如何破?管理、教育、训练不“分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傅森泉 陈招辉责任编辑:陈婕
2016-05-23 09:59

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以系统思维改进育人模式

训管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报讯 傅森泉、陈招辉报道:5月上旬,在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毕业学员联合考核现场,由军务干部、队干部组成的管理小组跟进指导,确保考核全程秩序井然。该校领导介绍说,管理干部深入一线指导训练,是他们确立系统思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之举。

“管理是日常的训练,训练是日常的管理。”近年来,该校党委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管理工作不能与教育训练“分家”,必须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为此,他们着力创新管理模式,走开了一条以训促管、以管促训的“互融互促”管理育人新路。

他们按照“目标具体化、实施流程化、工作标准化、执行规范化”的管训结合思路,促进管理工作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把管理工作嵌入教学训练,形成学员时时有人管,处处都在纪律约束中的格局。他们把共同课目训练融入日常管理中,注重训管结合,强化学员号令意识、服从意识。为推动管理工作向人才培养各环节的融合渗透,机关管理干部走进学员队、走上演训场,参加学员队各种教学会、行政例会,积极参与野外驻训、综合演练等教学活动,提高以管促训实效。

针对新形势下士官院校正规化管理热点难点问题,该校展开课题攻关,探索形成了强化管理、实践管理、自主管理“三个阶段培育法”和课内教学、课外实践“两课并行培育法”等管理育人模式。据介绍,该校连续5年被空军评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