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数字图书馆“有求必应”官兵直呼“真懂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卫军 张凤强 本报记者 李建文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24 04:07

互动+阅读,数字图书馆“真懂我”

在空军政工网上,有一座“永不关门的图书馆”——空军机关数字图书馆。近年来,空军机关按照“功能完备、资源丰富、方便快捷”的原则,将数字图书馆打造为政工网上的公共文化品牌,赢得众多官兵点赞。

“这个数字图书馆信息海量,操作界面友好,还有很强的互动功能,一点没有那种刻板的感觉。”这是网友“海伦哥”的一条留言。类似的评价不在少数。网上数字图书馆并不是新鲜事物,空军机关数字图书馆为什么备受官兵青睐?

说到这些,空军宣传部门领导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在全军范围内率先提出了‘开放、综合、交互、集成’的数字图书馆建设理念,借鉴社交网络的交互方式,打造社交型平台,改变普通数字图书馆资源单一、交互性不强的模式,战友们不仅能阅读,还能在线交流分享。”

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的兴起,青年官兵习惯于在社交网络上晒心情和体会。能不能把官兵对社交媒体的兴趣与读书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空军机关数字图书馆打通与政工网论坛、微博的接口,官兵只要绑定账号,就能实现“互动+阅读”,随时可以把自己看到的好书、精彩摘录和阅读体会分享给政工网微博的好友。 

记者登录“会员中心”,发现在这儿不仅可以浏览发布个人动态、制作个人书单,还能发起在线读书活动、畅谈图书读后感。依托数字图书馆,官兵还在线创办了交互型读者俱乐部,现已开展了10多期“好书分享日”活动。

数字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社交+阅读”的模式受到官兵欢迎,他们因势利导,发起了“胸怀空天、建功空天”故事会征集巡讲、“军营一瞬”网上摄影展览、“逐梦空天”读书季等互动活动,让数字化阅读更有趣,吸引了更多官兵关注。

既要互动,更要服务。记者走进空军机关数字图书馆办公室,看到程序开发员兼管理员杜良生正在为网友“张家小伙”查找一本名为《党旗党徽党费》的电子书。他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网友,图书馆设置了“有求必应”交互模块。网友如果没有找到所需资料可以留言,图书馆管理员会第一时间解决。

“网络阅读越来越注重个性化阅读,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杜良生介绍说,数字图书馆新增了智能检索引擎,能够对注册用户的操作进行记忆、分析和学习,通过匹配用户喜好推荐个性化内容。记者看到,官兵登录自己的账号后,不仅操作界面可以按自己的习惯设置,还会收到不同的好书推荐。一位战友留言说:“刚登录系统,就在好书推荐里看到了自己想找的书。数字图书馆真懂我。”

空军机关数字图书馆自上线以来,已有27万余人注册使用,访问终端超过32万余台次,互动总次数达到6300万次。同时,他们还与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等开展合作,引进网上公开课,进一步拓宽了官兵的学习视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