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飞镖”开战!五大战区空军数十旅团争夺至高荣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建文、通讯员杨伟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21 17:46

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拉开战幕

五大战区空军数十个航空兵旅团争夺“金飞镖”


7月21日上午,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开始。图为某型战机向地面目标发射火箭弹。张海深 摄

中国军网南京7月21电(记者李建文、通讯员杨伟科)战鹰起飞、导弹起竖、雷达旋转、火箭发射……7月21日,空军“金飞镖-2016”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在华东某地拉开战幕。五大战区空军数十个航空兵旅团将按照抽签顺序陆续亮剑,数百名飞行员角逐空军突防突击的至高荣誉——“金飞镖”。空军参谋部副参谋长李春潮介绍,今年的突防突击考核从战场环境、靶标设置、条件限定、效果评估等方面,更加注重和突出实战化,较之以往均有重大突破。

记者从空参训练局了解到,“金飞镖”之战,是与“红剑”演习、“金头盔”比武、“蓝盾”演习齐名的空军实战化训练4大品牌之一,旨在提高空中进攻、突防突击作战能力,加快实现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


战机滑出。  韦忠梁 摄

今年的“金飞镖”之战,空军部队认真贯彻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精神,按照“突得进、打得上、能毁伤、回得来”整个任务流程,跨昼夜组织实施,全程设置作战背景,全部使用实弹,临时下达作战任务,临机给定任务时间段打击预定目标。除传统对地突击机型参赛外,更加注重新型武器力量运用,新增无人机昼夜“察打一体”攻击,引入预警机、干扰机等空中支援兵力全程指控、全时压制。不仅进行突防突击考核,还对“航空侦察突防”“打击效果评估情报作业”以及“掩护突防效果”和“野外搜救能力”等进行考核评估,警卫、地导、电抗、雷达、气象、航管和战场抢修抢建等部(分)队同步参加本系统业务考核,改变了以往只评航空兵部队不评保障、对抗分队的做法,全面检验参战部队战斗力。

开战前,记者跟随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组搭乘直升机考察战场环境看到,雷达、地导、电子对抗分队构设的防空网严阵以待。整个目标区地处丘陵山地,草木茂盛。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突防突击不是用大“十字”石灰线充当靶标,而全部采用实装目标,和周围环境浑然一体,空中很难识别。此外,这次突防突击考核还设置了活体移动目标,对无人机进行昼夜间“察打一体”检验性考核。“这次比赛改变了传统式航行加靶场的突防突击,实现了在未知防空体系的真实对抗环境下,对实体陌生目标和移动目标的隐蔽突防、快速突击,能够最大限度地锻炼部队实战能力。”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尹亚洲感慨道:“空军考核组如此‘百般刁难’,就是要把我们‘逼’上梁山当好汉!”


战机起飞。 韦忠梁 摄

今天清晨6时30分,东部战区航空兵某旅率先起飞开战。没想到,还没到目标区,就步入了地导部队的“势力范围”,告警声不断。机动摆脱、超低空突防、干扰压制……双方斗智斗勇、鏖战正酣。在指挥大厅,空军考核指导组领导透露:考核的最终目的,并不是看谁夺得了“金飞镖”,而是以实战化训练考核为平台,促进突防突击战术战法研究,检验部队大规模作战准备质量,不断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