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飞镖”开战首日,第二波现场比赛美图来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伟科  李建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22 18:34

孤胆突击的“王牌”飞行员黯离战场

我空军部队探索检验突防突击实战化训练新模式

滑行。余红春摄

中国军网南京7月22日电 杨伟科、记者李建文报道:提起突防突击,老让人想起“单枪匹马,与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的经典镜头。然而,在空军“金飞镖”之战第一轮突防突击考核中,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这一“孤胆英雄”的作战样式竟被空军指导组批评为“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蛮干。现场评估的训练专家认为:过去那种只关注平台火力机动能力、战术战法应用、单机突防突击的参战方式已经不适应信息化战场需求,必须转变为电子对抗唱主角、机群协同破火网、体系作战来求胜的全新突防突击模式。

新模式新在哪?在这次突防突击考核中,空军专门为担负突防突击任务的航空兵部队配属了预警机、干扰机、侦察机等电子支援、保障、掩护力量,参战的飞机大多自身也装备有电子干扰设备。开战前夜,东部战区某航空兵团与空中电子支援保障力量进行协同,共同抗击防空体系。然而,在昨天的突防突击中,该团指挥员没有按照协同计划,竟然下令丢弃电子掩护和保障力量,自己贸然单兵突防。尽管飞行员超低空机动能力出众、利用山体遮蔽运用战术战法应用得当,但面对雷达、地导、干扰构成了的严密空防体系,还是大多被击落。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勇夺“金头盔”“金飞镖”双料王牌的某团团长陈权龙和曾夺“金头盔”的飞行员王登东却充分利用空中电子支援力量,在干扰掩护下进入“敌”防空体系。在机动规避的时候,他们启用机载干扰设备、箔条干扰弹等多种手段,有效摆脱威胁告警。在突击摆脱后仍使用电子干扰持续对防空体系进行压制。最终,他们成功突防,加入攻击航线,对目标进行了摧毁式打击,实现了“突得进、打得上、能毁伤、回得来”的打击效果。同样,其他参战部队遵从体系制胜的观念,把电子战作为首选,自觉把电子对抗与突防战法结合起来,利用机群协同掩护隐蔽突防、快速打击。

作为防空一方,雷达、地导、电子对抗部队集成了一个小的防空体系,形成了电子防护、信息共享、相互支援、一体抗击的新模式,成功拦截和击落多架突防突击的战机。“第一轮突防突击虽然打得异常艰苦,却打出了空军训练机关和参战部队的清醒认识。”空军参谋部副参谋长李春潮说,落实“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必须树立体系制胜的思维,从现在开始就要从体系着眼设计战术战法,把突防突击上升到高级战术阶段,有机融入作战体系,才能拿到未来大规模空中进攻作战的制胜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