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修:"低慢小"只要它敢飞,我就能"逮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清洪 刘清超责任编辑:陈婕
2016-09-23 14:33

一等战备。 靳海军 摄

2013年12月29日,晴。

清晨,嘹亮的军号吹散了营区的薄雾,不远处的雷达阵地上,油机轰鸣、雷达飞转。

今天,刘伟修值上午班。早饭后,他早早来到站指挥室,翻看当天的战备简报。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为的是值班时能够心中有数。

“刘班长,今天这么好的天儿,咱能逮一个‘低慢小’吗?”同在指挥室的站长魏习龙笑问道。根据站里以往处置“低慢小”目标的经验,晴天时“低慢小”目标出现的概率高。

“低慢小”,全称“低空、慢速、小型飞行目标”,飞行高度一般在1000米以下,速度较慢,雷达反射面积小,难发现、难捕捉、难处置、难应对,对重要目标的空防安全形成极大威胁。“只要它敢飞,我就能把它‘逮住’!”目光不离手中的飞行预报本,刘伟修的回答自信干脆。

“今天的飞行任务比较重,××区域要多加关注”走在通向雷达阵地的路上,刘伟修不时向一同值班的上等兵万凯提醒着。

送电、检查电源、调试开关旋钮……7时50分,雷达开机完毕,随着基线的匀速扫描,屏幕上出现密集的回波丛。刘伟修大脑飞转、十指并用,不断从中甄别目标,一一编批上报。

突然,东北方向××公里处,一个回波亮点,跃入他的视线。

怎么回事?这片空域的雷达回波刘伟修早熟记于心,什么季节、哪种天气、哪个时间段,会出现什么样的杂波,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这个回波亮点不正常!”如同触电一般,刘伟修挺了挺腰杆,顿时兴奋起来。

时间在走,雷达在转。相对于扫描一圈几秒的雷达,刘伟修的脑子转得更快。基线扫完第二圈,他就得出结论:这是异常空情,且正以100千米/时的速度“抵近”禁飞区。

刻不容缓。刘伟修抓起电话,迅速向上级报告。

“命令你站迅速转入一等,判明空情属性,掌握空情动态。”

“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