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梦,这只驻哨犬的梦里一定全是穿军装的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成欣 薛小岭 谢佳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22 14:24

如果我可以走进你的“梦里”

李成欣 特约记者 薛小岭 通讯员 谢 佳


与犬相依相伴的史茂华

如果,动物也会有梦境,我相信,此刻它的梦里一定有你的身影。看着这张照片,听了那些故事,笔者由衷地感叹。

初秋的某晚,空军某场站警卫副连长侯振洲握着相机四处寻找次日离队的老兵史茂华,可巡遍连队也不见踪影,猛然间他想起……当他来到犬舍看到眼前的场景,泪眼模糊地站了许久,却没有打扰他们的“好梦”,只悄悄拿起相机按下了这一刻。

这张照片是借来那台相机后发现的。这份特别的情谊,感动了记者很久。

秋天来了,退伍季伴着秋风而至。连队的4条驻哨犬“啸天、闪电、黑妞、铁头”忽然安静了下来,连食量也小了不少。特别是那些兼职训导员的老兵,这几天犬们就特别粘着,走到哪,跟到哪,一会儿舔舔手,一会蹭蹭腿,像个可怜的孩子。“这些犬们与哨兵们朝夕相处通着人性呢!”连长高晓鹏说。

通人性的犬们知错能改。先前驻哨犬黑妞常在夜间执勤时犯迷糊。犯困的毛病使它被调离岗位,发配到猪舍看猪。这下黑妞后悔了,看起猪来格外卖力,深表怀疑的笔者与高连长一旁观察,果然差不多每半个钟头,黑妞就会趴到猪圈看一看,或是汪两声或是哼两下,管起猪来像模像样。有趣的是一有人去看它,黑妞就会露出一副可怜巴巴的眼神,喉咙里呜咽呜咽地哼叽着,像是在像兵们乞求,它想回去看飞机。

提到看飞机,驻哨犬是夜里哨兵最好的帮手。它们的嗅觉是人的几千倍,听力也是人的几十倍,夜间视物能力更是突出,谁不惧怕黑夜中那两孔悠悠的绿光?老兵们说“以犬助哨”是机场警卫的特色。虽然驻哨犬没有纳入编制进行过系统训练,却同样练就了“听声辨位、火眼金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