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而建,北部战区空军是这么做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祁宇博 刘若男 曹占礼 穆可双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30 03:16

强基固本 为战而建

——北部战区空军精准抓建基层提升部队战斗力影像记

■祁宇博 刘若男 本报特约记者 曹占礼 本报记者 穆可双摄影报道

远海机动训练。

新体制下,战区空军如何把握“战”与“建”的关联性和贯通点?今天的基础建设能否适应明天的实战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直面基层建设的一个个新课题,北部战区空军交出自己的答案:强基固本,为战而建。 为提高基层建设的起点和标准,他们紧贴“往哪转、怎么建”这个重大现实课题集体攻关,深入思考指挥链与建设链之间的关系,确立“聚焦打赢、精准抓建、分片实施、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找准抓建基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战区空军以《纲要》“十六条标准”为尺子确立基层建设新起点,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精细化落实,不断提高铸魂育人、练兵备战、建强堡垒、从严治军、正风塑形等工作质效,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他们制订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建立一本账,把精准帮建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

为实现基层建设与提升作战能力的无缝对接,战区空军党委就制约战斗力提升的深层次问题展开调研,“联合作战保障功能不够健全”“联合作战意识不够强”等一系列具体问题被“抽丝剥茧”地挖出。随即,一场全面提升基层战斗力的“会战”席卷全区部队。

雪域高原,多架国产新型战机翱翔演兵场、挑战极限;江南某地,数批战鹰远程突防、实弹空投。某导弹旅制导发射连科学组训、优化流程,缩短了导弹装填发射准备时间。某团摸索总结的全新经验做法被空军推广,并有1项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7月下旬,北部战区空军参加空军组织的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一举斩获某机型团体前两名,所属两个团分获两个课目考核第一名,并有4名飞行员夺得“金飞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