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飞行员:90后的步佳文教你如何修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田旭辉 郝茂金 成锡兵等责任编辑:郭美令
2016-10-31 11:33

炫舞翼尖 青春逐梦

——空军“90后”飞行员步佳文在强军路上的执着追求

田旭辉 郝茂金 成锡兵 崔志伟

人物小传:步佳文,男,1991年4月出生,江西省九江市人,2012年6月入党,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中队长,该团最年轻的三代机飞行员。

步佳文特写。崔志伟摄影

屏息,凝神,计算。

站在电子沙盘地图前,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步佳文的双眼像雷达一样快速扫描:高山、丘陵、山谷、河流……雪域高原上的一草一木纷纷呈现在他的眼前,脑袋里飞速计算着转弯坡度、飞行速度、拉升高度和攻击距离,仿佛一场战斗正在进行。

突然警报声骤响,步佳文驾驶战机迅速升空,为规避雷达、导弹搜索,飞行高度不断在下降,战机隐匿在崇山峻岭间,沿着山谷超低空进行突防突击。数十分钟后,战机悄无声息地从山谷中一跃而起,成功摧毁目标。

这个打得对手措手不及的飞行员,今年只有25岁,是该团最年轻的飞行员。

英雄出少年。步佳文在同批飞行员中首个完成三代机改装,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首次驾驶单机辗转数千公里,在陌生高原机场降落;首次参加空中加油训练一次性对接成功。两个月内完成夜间长机认定和四机长机认定,成为该团最年轻的四机长机。

张扬、活力、血性、担当……走近步佳文,透过一个个充满张力的故事,记者不禁被这名“90后”年轻飞行员炫舞翼尖的风采和青春逐梦的执着深深感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