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伞只用8分钟!空军上士研制"收伞神器"被推广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志鸿 罗珏红 安哲弘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01 18:20

革故鼎新砺劲旅

——北部战区空军某团创新驱动谋打赢记事

初冬,胶东某地。一架架无人机如出鞘利剑蓄势待发。

“风速××秒/米,风向偏南,达到临界飞行条件。”演练开始不久,气象预测员的报告让大家心头一紧。

“进入一等战备值班!”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机务、航电、动力等专业官兵随即对飞机进行最后的检查。

“点火!”随着助推火箭一声嘶吼,某型无人机腾空而起,经过近2小时绕海飞行后平稳着陆。北部战区空军某团一举摘得三项第一:这型无人机全军首次完成异地回收、首次绕海飞行、首次营区内小场地发射。

演训结束的复盘反思会上,团领导语重心长地感慨:“三项第一的好结果,就是大家创新驱动谋打赢结出的甜果。”

然而甜果最初的苦涩却让人刻骨铭心。“装备换新了,思维理念却没有及时更新,那次‘走麦城’让人羞愧。”回想起去年换装之初的一次演训,一名连长仍觉脸红。

去年初夏的一天,这个团进行整建制全要素实装拉动,多个阵地响起轰鸣的油机声,操作员开机后竟发现根本接收不到作战任务、无法通联。

仗还未打,通信就断。整个阵地犹如一盘散沙。

原来,新型装备仅靠固定频率无法实现远距离通信。操作员们按照老思维操作新装备,难免吃败仗。

训练反思会上,团领导痛定思痛,狠下决心要反将“苦果”变“甜果”。随即,他们采取派优秀官兵“走出去”参观见学、开展一专多能训练、业务尖子比武、定期轮岗等多种方法,扭转官兵们的旧思维。

思维的更新升级带来的是创新的不竭动力。接下来,在一次空军组织的叠伞比武考核中,这个团上士林俊青所在小组将冠军收入了囊中。

“如何做到8分钟的?”厂方专家和兄弟单位的官兵对他们的成绩都感到不可思议。

林俊青在训练中发现,按照老办法,每次叠伞既费时又费力。“只要有一把类似梳子的工具,就很容易将伞绳理顺。”林俊青很快将想法付诸实践。几经改进创新,他研制出的“梳子”可将收伞时间缩短近半小时。目前,这一成果已被空军推广。

创新战法谋胜战。一次,这个团在分析电磁信号特点时发现,隔壁某导弹营的制导雷达工作频率与无人机侦察、干扰频段重叠度高。

“可否利用双方正常训练时机,开展对抗性训练?距离这么近,中间没有遮挡,无人机在发射架上就能模拟空中对地面雷达进行电子侦察的电子干扰,并且双方可互派对抗效果评估组到对方装备上,实施评估对抗结果。”通过沟通,双方一拍即合,共同探讨拓宽对抗训练的途径,联合训练随即展开。

给思维换上创新“引擎”,新装备仿佛插上腾飞的“翅膀”。这个团紧盯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突出矛盾问题,始终将创新思维融入到部队训练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官兵的智慧。某型无人机列装后,官兵们在“无教材、无大纲、无操作规程、无培训时间”的情况下,面对新的装备、新的作战模式、新的使命任务,探索出边接装、边改装、边训练、边执行任务的“四边”模式,独立编写完成从地面到空中的《某型无人机地面准备操作流程》《某型无人机干扰战法》等15种教学方法和训练手册。

此外,这个团聚兵力、汇兵智创新总结出“时间轴训练法”,自主设计“罗差修正尺”“叠伞辅助架”“伞步固定袋”等一批简单实用的小发明,使得训练地面准备时间缩短了约三分之一。

(新华社沈阳12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