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兵龄雷达技师编写80万字搜索雷达“宝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勇亮 余志宏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8 09:28

“治愈”被判“死刑”的雷达插件

在多年的武器装备使用和维护中,吕满海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线基层技师,停留在“会使用”“能排故”是远远不够的,“大胆创新”同样重要。

有一次,十多个送修的雷达插件和组合,被多个厂家、科研所判了“死刑”,原封不动地退回来。面对价格昂贵的“金娃娃”,他不甘就此罢休,于是运用自己发明的测试平台,对插件逐个进行检测,并大胆使用自己总结的“对比法”“波形检测法”和“静电测试法”。

经过七天不分昼夜地努力,13块插件板和相控阵雷达天线电源组合全部得以修复,曾经让专家们一筹莫展的“绝症”,终于被成功“治愈”,这为部队节约经费30多万元,也开创了营级单位独立维修某新型兵器配件的先河。

多年来,吕满海先后排除兵器疑难故障300多起,修复和调试好兵器紧缺组合、插件60多个,创造性地保障了兵器装备,为部队节约外汇200多万元。

只是技师?no!他还是个“教员”

吕满海一直这样说: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是微不足道的,战友们一起进步,才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关键。

为此,吕满海在苦心钻研业务之外,又多了一个身份:教员。面对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战友,他知道“一锅炖”的教学方式是喂不出“胖子”的。于是,他对大家的基础进行摸底,针对不同水平的战友因材施教,对基础差的战友“开小灶”。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习,大家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吕满海给战友授课。张琳 摄

一直以来,该团都是按照“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人员成长较快。但是近年来,人员流动性较大,影响了装备保障和日常战备工作的展开。

为解决这个问题,吕满海打起了新兵的“主意”。随着兵员素质的不断提高,新兵逐渐能胜任许多岗位,为此吕满海积极向营连领导建议,制定了选拔培养新兵的方案。

那段时间,吕满海逐个找新兵聊天、组织“文化程度”考试,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选拔几名大学生士兵到主战装备上担任操纵员,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经过手把手帮带,如今,这批新兵正在茁壮成长,在主战装备上干得有声有色,大家都夸:“不愧是吕班长的亲传弟子,就是牛!”

几年过去,吕满海已经成为了资深“教员”,“桃李满天下”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