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军改,经历过“百万大裁军”的老刘咋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若男  尹武  孟海涛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21 11:32


那个当年参加过边境作战,经历过“百万大裁军”,在部队已三历军改的刘殿卿。

军改的“手术刀”终于向“脖子以下”挥来,坐落在东北边陲的高炮某旅,又面临涅槃重生的紧要关头。那个当年参加过边境作战,经历过“百万大裁军”,在部队已三历军改的老刘,却和往常一样,看不出丝毫的不同……

难得休息,洗漱完毕准备在家陪老伴享用一次简单早餐的刘殿卿,接到“求救电话”:距家70公里外的某营炮瞄雷达加压后反复“罢工”,通用办法维修后毫无起色,营连技师和全连官兵急得团团转。顾不上老伴“简单吃点再走”的抱怨,他披上迷彩服就匆忙赶往某山区,在雷达舱内外反复查找三遍,才找到“病灶”——一个被击穿的精密元件。更换、修复,装备恢复运行。

这个头发斑白、满脸憨厚的大校,就是北部战区空军高炮某旅高级工程师刘殿卿。1984年,刚刚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的他,就接到奔赴对越自卫还击战场的命令。不分白天黑夜盯空情,紧盯阵地护雷达,担负带领雷达排作战和雷达保障两项工作的刘殿卿,在前沿阵地坚守一年多时间,从未放过一批空情、错过一次战机。

经历过战场生和死考验、血与火洗礼,刘殿卿比其他人更加懂得:武器装备是否完好,攸关战友生命甚至战争胜败!参战归来,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娱乐活动,把业余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逐渐在岗位上崭露头角,不久后即在一次大型比武中技压群雄、勇夺桂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