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土家族战士不一般,和黄继光“在一起”13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申 蒋龙 李建文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22 02:23

郭强,土家族,2003年入伍,如今已在黄继光英雄连工作13个年头了。早起床整理黄继光床铺、晚点名呼点黄继光名字……用他的话说,天天跟英雄黄继光在一起,身上早已打上英雄连队的印记。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讲述了这个英雄连队英雄兵的故事。

平时过得硬,关键时刻顶得上。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英雄连土家族战士郭强——

英雄连队英雄兵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郭强·土家族谚语】

寒冬,鄂中腹地,一场空降夺控机场演练即将打响。

“跳……”伴随离机信号,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英雄连官兵有序跳离飞机。

刚着陆,“敌”突然实施强电磁干扰,导致该部通信瘫痪。关键时刻,战士郭强向连长建议:“可以依据装备作战半径和性能自行协同!”命令下达,协同恢复顺畅,连队趁势突破“敌”重重防线,迅速夺下机场。

关键时刻顶得上,英雄连队英雄兵。郭强,土家族,2003年入伍,如今已在黄继光英雄连工作13个年头了。早起床整理黄继光床铺、晚点名呼点黄继光名字……用他的话说,天天跟英雄黄继光在一起,身上早已打上英雄连队的印记。

郭强当新兵时就展露出非凡勇气。那年,部队空降训练首次使用某新型降落伞,并改进了跳伞训练动作。面对训练周期缩短、离机动作和着陆姿势改变等诸多变化,跳伞员要承受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更何况还是新兵。

开始训练时,得知连队要选几名新兵示范跳伞,郭强第一个报名。此后,伞训场上,别人休息他加量,每天进行上百次的收腿、定型,他顺利通过考核,拿到了首批升空跳伞资格证。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郭强随连队紧急出征。在震中,郭强带领全班冲在救灾最前线。一次,连队接到命令紧急赶往木瓜坪展开营救。此时前往木瓜坪的路已被堵死,沿途余震不断、飞石滚滚,随时有生命危险。连队挑选突击队员,郭强又是第一个报名。

“早上开辟的通路,晚上返回时就又被滚石堵上了,我们不得不边走边开道。”郭强至今还记得当时的险情。但从小就熟悉“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这句民谚的土家族战士没有丝毫畏惧。余震中,郭强和战友们救出了压在废墟下的6名重伤群众……

2008年底,郭强下士服役期满,家人劝他回去成家,并给他安排好了工作。但作为素质过硬的通用机枪手,连队希望他留队。“个人再大的事也是小事,部队再小的事也是大事。”郭强留了下来。

留下来就好好干。任通用机枪班班长5年,郭强带领全班先后参加12项重大演训任务,带出8名专业能手,6人先后走上班长岗位,2人参加师以上军事比武夺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