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专家”怎么炼成?一级军士长入伍26年4次经历改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唐玉江 孙连伟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27 02:35

一级军士长于世忠入伍26年,历经4次改革调整,一步步成长为“雷达专家”。当前,置身改革关口,他依旧坚守岗位,心无旁骛钻研打赢本领。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带你一起去第26集团军某防空旅听听他的心路历程——

2012年7月16日,共产党员、陆军第26集团军防空旅一级军士长、“雷达神医”于世忠在队列训练中。(资料图片)

入伍26年,4次参与改革调整,一步步成长为“雷达专家”。第26集团军某防空旅一级军士长于世忠——

“有本事就会有平台”

“于个人而言,不论改革怎么改,只要心无旁骛练好打赢本领,军旅路定会越走越宽阔……”

12月中旬,第26集团军某防空旅一级军士长于世忠走上主题教育讲台,与战友分享自己4次参与改革调整,一步步成长为“雷达专家”的心路历程,成为引导官兵投身改革的鲜活教材。

时针拨回到1990年,于世忠参军入伍,两年后,他赴原武汉空军雷达学院学习深造。然而,临近毕业,于世忠突然被告知因编制体制调整,原部队已经打散重组,上级命他毕业后赴新调整组建的部队服役。

走上新岗位的于世忠发现,伴随改革,雷达装备也升级换代。他一边调整心态,一边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一次,新配发的雷达出现故障,不少老技师都束手无策。于世忠主动请缨,凭借所学的知识和摸索的经验,很快使雷达正常运转。从那以后,他认准了一个理:唯有练就过硬本领,才不会被改革浪潮淘汰。

然而,正当于世忠面临转改上士的关键阶段,他所在部队奉命进行编制体制调整,随之而来的是第三代雷达的配发列装。有人劝他:“要想继续留队就找找关系,别误了自己的事。”然而,于世忠却不为所动,始终抱着走留服从组织的坚定信念,一心一意钻研新装备。为尽快摸清装备脾气,他索性铆在野外训练场,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总结梳理出厚厚一本新装备使用手册。而随着编制调整的尘埃落定,于世忠被调到新组建单位,成为独当一面的专业骨干。

2003年,伴随新一轮编制体制调整,部队列装了新型地空导弹和新型雷达。新装备呼唤新能力,于世忠意识到自己现有的知识储备,已无法满足岗位需求,主动申请到院校充电。学成归来,他的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都得到了提高。一次演习,他操作刚列装不到一个月的新型雷达全程保障空情无中断,以优异表现荣立二等功。

当前,置身改革关口,于世忠依旧坚守岗位,心无旁骛钻研打赢本领。“历经4次改革调整,我始终坚信,有本事就会有平台,有梦想定会有收获!”于世忠的感慨赢得战友的热烈掌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