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扶贫纪事:一年内62户177人摘掉了“穷帽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邓乐坤 刘尧责任编辑:陈婕
2017-01-26 11:08

军地共商村里发展情况。 邓乐坤 摄

中国军网1月26日电 邓乐坤 刘尧报道:冬日陕北,朔风凛冽,残雪未融。春节前夕,空军机关工作组携丰厚年货来到定点帮扶贫困村——延安市延川县永坪镇黄家圪塔村,为老区人民送来春节慰问,在共叙鱼水深情中回顾过去一年的帮扶工作,携手谋划新年度脱贫致富愿景,让这个黄土高原深处的小村落充满欢声笑语。

永坪镇是红军长征队伍到达陕北的第一站。受自然环境等客观因素制约,当地群众至今还没有摘掉贫困的帽子。去年9月,空军机关将永坪镇黄家圪塔村作为定点帮扶对象以来,多次走访调研,先后投入数百万元为该村援建“连心桥”“蓝天书苑”“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新建一条1415米的排水渠,邀请专家论证集中实施“大拱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将13户主要因子女教育负担致贫的贫苦户纳入空军“蓝天春蕾计划”,拿出专项资金加强农业技术和转岗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村民科学种养和就业能力。

黄家圪塔村党支部书记高富平介绍,去年全村共有79户213名贫困村民,在空军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下,该村以大棚种植和养殖业作为主导产业,一年来有62户177人摘掉了“穷帽子”,脱贫人数达83%。

黄家疙瘩村的今夕巨变,是空军参与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个缩影。空军政治工作部群联局局长张守良介绍,空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以组织帮建、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生态保护、改善民生、军民融合等“六项工程”为抓手,2016年共协调投入资金6600余万元,帮扶39个贫困村,援建170多个脱贫项目,助学36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参加义务植树、献血、捐赠等公益活动3.5万多人次,赢得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称赞,探索走开了空军部队广泛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村镇干部的带领下,工作组冒着零下十多度的严寒,深入大棚种植区、堤坝和学校查看军民联建项目,将米面油等慰问品逐户送入贫困村民家中,由解放军451医院派出的专家医疗组在集中为村民诊疗之余,还为行动不便的病残老人上门体检送药品。61岁的村民李兴旺握着张局长的手激动地说:“解放军真是亲人啊!有你们的精心帮扶,我们一定能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