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军地联合搜救遇险飞行人员形成机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03 05:01

遇险飞行人员救援是飞行安全链条的兜底环节,伤员早一分钟得到救治,生命安全就多一分希望。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了空军后勤部门着眼提升救援遇险飞行人员能力,探索建立遇险飞行人员场区外搜救军地联合协调机制,依托群众和地方职能部门展开搜救,提高了搜救效益。

空军后勤部门筑牢飞行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军地联合搜救遇险飞行人员形成机制

本报讯 熊申辉、于韶光报道:北国初春,空军某机场飞行保障指挥室内响起急促的警铃声,场站指挥员看着挂在墙上的电子地图,通过手持终端下达指令:“应急救援小分队立即前往甘家庄救援遇险飞行员,值班员立即通知当地派出所、卫生院、消防中队派救援人员共同参与救援。”军地应急救援小分队接到指令后,迅速奔赴目标地域,组织联合搜救遇险飞行员。这是该场站组织军地联合野外应急救护遇险飞行人员演练的场景。

遇险飞行人员救援是飞行安全链条的兜底环节,伤员早一分钟得到救治,生命安全就多一分希望。据统计,事故后2小时内是伤员救治的黄金时间,遇险跳伞受伤飞行员能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直接关系着生命安全,关乎战斗力。空军后勤部门着眼提升救援遇险飞行人员能力,探索建立遇险飞行人员场区外搜救军地联合协调机制,依托群众和地方职能部门展开搜救,提高了搜救效益。

据介绍,该场站承担上千平方公里的遇险飞行员搜救任务,自身力量有限。建立军地联合搜救机制后,他们与驻地急救中心,以及训练航线对应的行政区所属派出所、消防中队、卫生院等机构签订军地联合救援协议,明确地方救援力量接通知后先行搜救、协调后送和救护绿色通道并给予便利条件。同时,该场站将飞行指挥塔台的二次雷达信号引入飞行保障指挥室,及时掌握事故飞机失事最后信号点,计算大致失事地域,再依据应急救援协议联系告知就近派出所、消防中队、卫生院等机构,协调派出地方应急救援力量共同实施搜救;利用电子地图框定飞机坠落的失事点,查看事故点道路分布和实时交通情况,精确选取快速抵达的路线,提高了判断事故地点和选择出发道路的精确性,遇险飞行人员救护反应时间明显缩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