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飞行员:首驾运-20巡航是啥感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玮责任编辑:高飞
2017-03-06 09:00


空军飞行员冯玮  新华社 呼涛摄

对飞行员而言,这只不过是一次正常的飞行,跟平时的例行训练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在别人看来,却不一样。不久后和一位区调聊天,他向我转述了一名管制员的话——“今天我指挥军航的运-20了,飞机性能非常棒,说上高度利利索索就上去了,说下高度很迅速就下来了,以后高空中有我们自己造的大飞机了!”

调入运-20部队前,我是一名轰炸机飞行员。在十几年的飞行生涯中,记忆深刻的是战备巡逻黄岩岛。那是五月的一天,也是我首次深入远海飞行。天蓝蓝海蓝蓝,海面上倒影着白云,景色非常美,巡飞在祖国的海疆上空,我还是很激动的。可这毕竟是飞向敏感海域,而且无线电里的情况通报告诉我,不远处有外军的舰艇游弋。

飞行了近2个小时后,我在舷窗外看到了黄岩岛的轮廓。随着飞机越来越近,黄岩岛在视野里也越来越清晰,整个岛礁就像一条项链一样,外面是深蓝色的、里面是浅蓝色的。来不及仔细欣赏,打开相机拍照留证,压坡度转弯我就得返航了,要不然油量不够。随着黄岩岛距离越来越远,我越来越感觉到那种犹如困兽般的憋屈,我们自己的岛屿却不能经常来巡视,飞到上空也不能停留就要转身离去,这对于一个军人来说很难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