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导弹旅:人在军旅,测测你的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华蕾责任编辑:陈婕
2017-03-13 04:21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了空军导弹某旅对官兵进行了一次关于军营幸福感的网上问卷调查。问卷中每一个问题及其选项的设置都基于对日常军营生活方式的描述,试图从人际关系、价值追求、性格优势等方面去了解官兵的幸福态度,感知官兵的幸福体验,探索人在军旅追求更多幸福的路径。请看——

人在军旅,测测你的幸福指数

——空军某导弹旅关于军营幸福感的调查

■华 蕾

“你幸福吗?”这是个一度引发热议的社会话题。近期,空军导弹某旅对官兵进行了一次关于军营幸福感的网上问卷调查。不同之处在于,这份问卷以强调幸福在于能够愉悦、满足、专注地投入当下生活和追求生命意义的积极心理学为依据,为官兵提供了一个看待军营幸福感的不同视角。问卷中每一个问题及其选项的设置都基于对日常军营生活方式的描述,试图从人际关系、价值追求、性格优势等方面去了解官兵的幸福态度,感知官兵的幸福体验,探索人在军旅追求更多幸福的路径。 

——编 者 

幸福存在于良好的社交互动中——

“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同别人的友谊”

手机已经成为人们与外部世界联系的重要工具。除了打电话、发短信,看新闻、了解资讯成为官兵使用手机最重要的功能,反映出身处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军营小伙伴们对外界有着强烈的求知欲。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排在第二位,这既可以看作是现实中人际交往的延伸,也是未满足人际关系的补偿。“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同别人的友谊”,在人与人之间日益疏离的当下,亲密、温暖的人际关系依然是每个人渴求的,也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而当“指尖”成为互联网时代人际交往的重要途径,借此可以一定程度上卸下现实中的人格面具、摆脱人情的束缚时,社交互动中产生的愉悦感会更加坦率、随心,追求的是发自内心的欣赏和认同。这从官兵微信朋友圈里“只为我喜欢的点赞!”的选择占到近半数就可见一斑。看来要想带好兵,还是要想官兵所想,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做一些他们喜欢和认可的实事,方能愉悦于人,怡然于己。

不过,如果把目光从屏幕上挪开,多和身边的战友聊聊天,应该会收获更多真实而深入的情感交流。心理学认为,拥有来自他人或集体给予的精神、物质上的帮助支持,能有效提升幸福感。这从近半数的官兵希望与好伙伴“聊军营、聊理想、聊感情”的诉求就可以看出来。所以,平时有血性、不言败的军营男子汉,需要的或许仅是一分直抵内心深处的理解。因此,“谈心交心”并不过时,领导间常谈心,越谈越合心;上下间常谈心,越谈越顺心;战友间常谈心,越谈越贴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