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板这么一打,别的咱不夸!我夸一夸,这个小马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颖钰 武艾丽责任编辑:柳晨
2017-04-23 02:55

南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某营二连马指导员,个子不高,双目明亮,手里的快板“哐哐”响,台下官兵学得有模样。快板毕,山歌起,纯正的云南口音,地道的大理腔调,大家纷纷拍起巴掌。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指导员马平川(右二)正在教新兵练习刚创作的快板作品。 崔 凯摄

厉害了,我的小马哥

■许颖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武艾丽

南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某营二连马指导员,个子不高,双目明亮,手里的快板“哐哐”响,台下官兵学得有模样。快板毕,山歌起,纯正的云南口音,地道的大理腔调,大家纷纷拍起巴掌。

马指导员,本名马平川。官兵私下叫他“小马哥”,看他一词一句、一招一式地教战士打快板,温和的笑容倒真如兄长般亲切。

那年,小马哥到部队报到,除了军装被褥,他就带了七块竹片子。一个战士帮忙整理东西时,眨巴着眼睛:“排长,这是啥?”

“打竹板,走上台,兴高采烈唱起来,唱起来!”小马哥狡黠一笑,快板收起。在场战士目瞪口呆,好一会儿才想起鼓掌,赞道:“这个排长不简单!”

没多久,旅里组织联欢晚会,这种机会小马哥当然没有放过。

“战风沙,斗酷暑,体系对抗是翘楚;赴西藏,上高原,首创纪录捷报传……”《防空劲旅新气象》700字快板文,他连夜创作,一挥而就。

那场晚会上,小马哥华丽登台,表演中妙语连珠,动作活泼有趣,台下观众掌声雷动。不知谁说了句:“小马哥真厉害!”现场官兵热烈响应,“小马哥”名号不胫而走。

去年,小马哥走马上任指导员。上任之初,繁重的战备训练、政治工作和大项任务,可把小马哥忙坏了。他也出现过犹疑:“连队工作如此繁重,快板是不是该收起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