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深!为了身体不再被"掏空",他们搞起了这样的体能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文锋 阳文辉 武艾丽责任编辑:柳晨
2017-04-26 02:25

地形崎岖的山林里,一支由南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党组织书记组成的队伍,正急速行进在山间小道上。这是南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在今年初党组织书记集训过程中组织的一次野外综合拉练。明明是军事课目,为啥会成为党组织书记集训的内容?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该旅官兵进行负重冲刺训练。龚先军摄

闻一闻体能训练的硝烟味

——南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立足实战强化官兵身体素质微观察

■陈文锋 阳文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武艾丽

地形崎岖的山林里,一支由南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党组织书记组成的队伍,正急速行进在山间小道上。此刻,他们已离出发点10余公里,20公斤的背囊让他们的脚步变得越来越沉重,体力开始慢慢透支,但每一个人都不敢懈怠,始终保持着警惕。他们知道,随时出现的“敌情”,分分钟都可能让他们面临绝境。

最终,这支全副武装、全要素拉动的队伍,一人不落到达20公里外的终点。这是南部战区空军导弹某旅在今年初党组织书记集训过程中组织的一次野外综合拉练。

明明是军事课目,为啥会成为党组织书记集训的内容?全程参与此次拉练的该旅政委朱铠告诉记者:“战场上,想打胜仗必须先过体能关。”

参加拉练的某营营长李胜利深有感触:“面对未来战争,没有体能作保障,打赢无从说起。”他向记者讲起了2015年9月带部队执行实弹打靶任务期间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当时已经入秋的西北气温低,昼夜温差大,连续的作战准备及高强度的课目演练让官兵的身体处于高度疲惫状态,随着演练的推进,部分官兵的身体渐渐被“掏空”,一场冷空气让感冒人数直线上升。

卫生队队长郭颂找到李胜利反映情况:“预防药备了不少,姜汤熬了不少,但是不顶用,帐篷里挤满了挂吊瓶的病号。”虽然许多病号坚守岗位,但欠佳的身体状态还是影响了部队的精气神和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导致那次演练效果不佳。

“高强度、满负荷、实战化的对抗演练中暴露出身体素质的缺陷,原因就在于平时训练‘偏科’。”复盘会上,李胜利分析说,以前“地空导弹兵是技术兵种,脑力和技术比体力重要”这种带有普遍性的想法在官兵中大有市场。于是乎,篮球场、足球场上挥汗如雨在官兵心目中就成了所谓的体能训练,群体项目代替了针对性训练,真正的军体训练常常被淡化。

在旅年终军事训练会议上,李胜利将这段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未来规模大、强度高、战略性强的信息化战争,除了操纵好手中的武器装备,还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体能储备,体能训练应与技战术训练同频共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