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空军:剪掉保障“尾巴”是怎样一种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5 03:16

“剪尾巴”是怎样一种体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迟玉光 通讯员 周玉生 马 刚

【观察样本】 

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 

仲春时节,和煦的阳光洒满机场。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官兵望着停机坪上一字排开的银灰色战鹰,心里有些不舍。

几个月前,这支航空兵部队来此驻训,其后勤补给由他们来具体负责组织保障。每次看着这些远道而来的战鹰,从这里披挂整齐呼啸升空,场站官兵很有成就感。

随着“零伴随”保障的推行,空军部队主战机型几乎都曾转战这里展翅蓝天,战机保障效率的成倍提升归功于该场站官兵“剪尾巴”的创新举措。“剪尾巴”是如何剪的?请看3名保障岗位士官的亲历。

陈宝雄: 

小小统计员责任连三军


穿上静电服,带上一摞资料本,油料统计员陈宝雄,大步走进航空油料储备仓库。

陈宝雄每天都要来仓库清点油料消耗和库存情况,详细登记后录入电脑数据库,提前向上级发出油料划拨需求。

“消耗一批就要立即补充一批,不能影响驻训部队战备训练。”2015年初,空军在该场站推行“零伴随”后勤保障试点,在大批量划拨通用航空煤油基础上,还预置储备了空军主战机型各种附油,仓库的油料多出数十种,陈宝雄的工作量增加了四五倍。

起初,驻训部队认为“自己带的好用放心”,场站则感到“主动保障就要多承担责任”。为此,空军专门下发文件对权责进行划分,明确包括油料在内的后勤保障,全部由进驻场站提供并对质量负责,驻训部队只提需求不许自带。

随着“零伴随”探索的推进,陈宝雄所在仓库变成了一个辐射周边的油料供应基地,保障范围拓展到三军部队。仅去年,陈宝雄就为陆海空三军14个不同类型部队划拨用油,周边驻训部队也实现了油料“零伴随”保障。

郑立超:

充气班班长的华丽转身


郑立超蹲在机翼下的充氮车旁,双手握住供氮阀门,抬头目不转睛地看着座舱内的机械师,等待机械师下达指令。此时,他们正在对一架驻训战机的座舱盖密封性数据进行校正。郑立超操控阀门,将氮气充进座舱橡胶密封条内。密封条鼓起恰到好处时,机械师一挥手,郑立超立刻关闭了阀门。

心有灵犀,配合默契。这样的精准操作,郑立超每天都要进行上百次。实行“零伴随”保障后,充气班班长郑立超要负责给战鹰充氮气、氧气、冷气,天天与战鹰相伴。

空军后勤部领导介绍说,他们为试点场站配齐保障空军所有主战机型的保障车辆、轮式装备;研究论证装备通用化保障,配备充气车多功能接头和主战机型供电电源车,保障动用车辆减少了一大半。

如今,郑立超具备了5个专业、16种车辆气源保障本领,充气班7名战士都能完成多种机型气源保障。

李俊涛:

牵引班长“玩转”40种车辆


被称作“空中美男子”的某型战机驻训转场降落到场站,让牵引班班长李俊涛犯了难。

这型战机机身修长,用牵引车将其推入洞库,转弯半径大,操控余度有限,稍有不慎就可能刮碰机翼。

这还不算什么。按平时的倒车思维打方向盘,飞机就会往反方向修正,越偏越远。在机务官兵的指挥引导下,李俊涛小心翼翼地将飞机牵引入库。

“零伴随”保障让航空兵部队告别“拖家带口”,而进驻场站官兵却面临着“多专多能”的挑战。

原先场站汽车连战士只需具备一种或几种机型的牵引能力,如今李俊涛要熟练牵引空军所有机型,而且每种机型的牵引方法各不相同。此外,吊车、叉车、加油、运输车等40种不同型号的保障车辆,他要会驾驶、能操作。

场站对每个岗位的能力素质都有严格要求,比如牵引飞机出现两回不能一次牵引到位,就要重新带教一个月直到完全胜任。他们还将伴随保障力量与本场力量混合编组,成立三代机保障队、二代机保障队、直升机保障队和通用保障队,确保每种机型进驻能迅速保障。

前不久,已经“玩转”40种车辆的李俊涛,从汽车连牵引班转到了运输班,进行技术更新。据统计,该连70%以上官兵都经历过多种岗位的历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