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航海长能带好机电专业的学兵?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志成、罗双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21 14:45

中国军网讯 (黄志成、罗双泉)初夏的武汉,酷热难当。轰鸣的机器声,潮湿的空气夹杂着刺鼻的柴油味,彻彻底底把登陆艇的机舱变成了“蒸笼”。瘦高的个子,干练的身板,眉头紧锁下挤出的几条抬头纹诉说着岁月的痕迹,这是刘敏军给笔者留下的最初印象。

“老鬼,右主机启动不了,是不是电瓶没电了?”机电兵安乐对着不听话的机器无奈地问到。

战士们喜欢叫刘敏军“老鬼”,他也喜欢这个称呼。因为在船艇部队,“老鬼”是对机电长的尊称。他们常年战斗在船艇水线以下,灯光昏暗,空间狭窄,满脸油污、衣服上还满是柴油味儿,承担着船艇动力和水电线路的保障任务,是船艇“心脏”“血管”的守护者。

入伍十四年,刘敏军把战友送走一批又一批,学兵教了一茬又一茬,无论谁遇到机电方面的难题,第一时间总会想起刘敏军这个“老鬼”。因为无论机器上遇到多大的技术难题,他总能钻研个明白。

只见刘敏军猫着身子走到电瓶旁,拿起砂纸利索的把接头打磨锃亮,“起机!”他朝安乐喊了一声,主机欢快的启动了。

“爱护机器要像爱护自己的身体一样,你平时肯定只注意到了充电,忘了隔一段时间把接头打磨,你看接头都氧化了,以后要注意这个问题,打起仗来这点小疏忽可能会酿成大事故。”

安乐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心里对刘敏军这个“老鬼”更加钦佩。

与机电打交道,本不是刘敏军的强项。这个船艇指挥系毕业的驾驶班长,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变成“老鬼”。

八年前,刘敏军毕业分配到某训练大队,靠着一股子钻劲和对船艇航行驾驶的悟性,几个月时间就成长为船队骨干,多次参加“江海长航”综合演练,成为该大队为数不多可以“单放”的士官航海长。年底测评时,他全票通过并被评为“优秀士兵”。

还记得那年学兵开训前,大队来挑选带兵骨干。由于过硬的军事素养和专业技能,刘敏军很快便脱颖而出,成为学兵队带兵骨干,而且带的是机电专业学兵。

这可使刘敏军发了愁,一个航海长能带好机电专业的学兵?每次遇到学兵来向他请教机电专业问题,毫无经验的刘敏军都会感到无比的尴尬、惭愧和失落。

“只会开船,不懂修船,算啥优秀士兵?自己都不会,怎么带好学兵?”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刘敏军心头,要强的他偏偏不信这个邪。实习训练,他比学兵更主动向教员请教,向机电班长学习;船队组织保养,他和“老鬼”们一起掀盖板、摸管路、查故障、画总图,无论酷暑高温还是数九寒天,他都乐此不疲地猫在机舱里研究机器,硬是把几种船型的机电线路和操作流程摸个门清。从那以后,大家都说刘敏军有当“老鬼”的潜质,因为从迷彩服上的柴油味中就可以闻出来。

在一次靠离码头训练中,学兵驾驶的船艇左主机突然停机,液压操舵系统也随之停止工作,整个船失去了控制。万分紧急之下,刘敏军依据经验从周围噪声中隐约听到发动机的一种特别声音,紧接着他带领学兵顶住压力找到了发生故障的部位,很快恢复了船艇动力,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事后,官兵们纷纷为他点赞,“‘老鬼’耳朵就是厉害,动力系统是船艇的心脏,动力一断船艇就动弹不得,断电、断油、断水,再先进的装备也形同虚设。影响任务、贻误战机的责任谁也担不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