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酷暑难耐,他却为何一有空就把右腿贴在发烫的油机上?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汨汨 迟玉光 张海深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22 15:54

敢用“子弹”打“子弹”的导弹营长

——东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营长连志成谋打赢记事

张汨汨、迟玉光、张海深

戈壁深处,这是一场堪称“子弹打子弹”的实兵验证性对抗演练。如果成功,则证明某型装备具备更高级别作战效能。

“发射!”随着营长连志成一声令下,东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阵地一道“火龙”腾空而起。天际线处,瞬间激荡出一团火光。

击中目标!官兵雀跃着奔下战车,将他们的营长高高抛起!

短短10秒,连志成连遭特情、连做决断、连发口令,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使装备打击精准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开创了这类型装备战术战法运用上的“三个首次”。

这就是连志成,敢字当头,志在必成!

敢破常规

一年初春,东海海滨。数架“敌”机一边释放强电磁干扰,一边迅速降低高度掠海飞行,企图“突袭”连志成所在导弹营防御阵地。

突然,机舱内雷达锁定告警灯纷纷闪烁——现代空战,锁定,即是摧毁。

“是不是误打误撞?我们强烈要求再次对抗!”进攻方的飞行员连连“抗议”:在这个范围,根本不可能被锁定!

连续3天对抗,“敌”机次次被精确锁定!

演练一结束,对方师长就带着飞行员赶到连志成的导弹营,看看这个“超级拦截手”究竟有什么绝招。

连志成把绝招和盘托出……新鲜的招招式式,教科书上没有,都是原创!

“竟然将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大开眼界!”飞行员们输得心服口服。

像这样让飞行员“吃亏”的事,细细盘点有一箩筐——

2015年,连志成在演习中设置电子陷阱,成功诱导“敌”机误判阵地。

2016年,连志成在一次空地对抗中利用伪装,真正让武器装备声东击西,通过远距离机动有效抗击空中目标。

一时间,航空兵部队流传起一句顺口溜:“打不打得赢,先胜连志成!”

敢打硬仗

“不想别的,就想打仗!”连志成从参军那天起,内心就燃烧着一股战斗的热血。

那年,全营赴西北大漠参加演习。当时连志成还是连长,那是他接装这类型兵器后,第一次打实弹。

然而,就在开拔之前,他感到右大腿疼痛难忍,几天后发展到连下床走路都困难。医院检查结果:右大腿股骨头坏死,至少需要静养治疗一个月。

连志成当场就急了,“马上就开拔,一天也不能耽搁啊!”医生毫不客气地“警告”他,“必须静养,否则,右大腿可能瘫痪。”

那晚,连志成辗转难眠,下定了决心:就算后半辈子坐轮椅,也要打赢这一仗!

然而,高强度的训练准备、长途机动行军,进驻演习地域当天,他病情就加剧了,腿上的疼痛让他起不了床、走不了路,上下指挥车都要人搀扶。连志成干脆让人把自己抬上指挥车,吃住在车上。

连续数日,连志成像一根钢钉,紧紧铆在狭小的舱体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腿部受热可以暂时缓解疼痛。于是,他一有空就把右腿贴在发烫的油机上。戈壁酷暑,热得他汗流浃背,饭都吃不下去。

这股拼劲,深深感染着参演官兵。大家全部吃住在阵地,日夜钻研战法,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正式演习中,他们先后发射6枚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一走下指挥车,连志成就倒下了。他高烧近40摄氏度,在返程的军列上连打5天点滴。

“值!这次演习让我更加坚信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连志成感慨。

敢闯难关

“兵者,诡道也。”地空导弹部队不仅要善“打”,还要善“藏”。

2014年初,连志成初任营长,在带领官兵与航空兵部队对抗训练中,他发现块头较大、工作时不停旋转的目标指示雷达,常常是暴露己方阵地的最明显装备。

“这个困扰地导部队多年的难题解决不了,未来战场必然吃亏!”连志成抓住各种机会涉猎相关专业书籍,提出将目标指示雷达远离主战装备部署的设想,有效解决了兵器集中容易被“敌”侦察的难题。

攻克一道难题,就意味着在战场上多了一分胜算!

数年来,连志成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他麾下的40余名专业骨干均一专多能,能够遂行简装缩额作战;培养出的3套战勤班子,均可胜任战备值班任务。

他大胆砍掉11项不适合现代战场的操作项目,使营规模机动转移准备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导弹装填速度提高一倍。

他带领官兵先后破解6项战训难题,改进地空导弹营夜训模式,有效提升了部队夜间生存和作战能力。

他创造性地利用某型雷达补盲低空目标,验证了这类型雷达作战性能;探索多种组合部署方式,将目标预警距离拓展50%,逼着对手不得不压缩低空突防距离。

全营一杆枪,营长当标杆。在奋力迈向强军目标的征程上,连志成敢字当头,志在必成,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基层指挥员的忠诚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