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于空军世家,美国新任女空军部长啥来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文文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12 02:19

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以76票对22票的投票结果,正式批准希瑟·威尔逊担任美国第24任空军部长一职。她也由此成为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各大军兵种第一位新的文职领导人。希瑟·威尔逊有何来头呢?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希瑟·威尔逊——

美国女空军部长炼成记

■张文文

希瑟·威尔逊(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以76票对22票的投票结果,正式批准希瑟·威尔逊担任美国第24任空军部长一职。她也由此成为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各大军兵种第一位新的文职领导人。 

希瑟·威尔逊1960年出生于一个空军世家,祖父和父亲都曾在空军服役。1982年从美国空军学院毕业后,威尔逊申请到有“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之誉的罗德奖学金,以“罗德学者”的身份在英国牛津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这不仅是对她学术表现的肯定,还是对其个人特质、领导能力、仁爱理念、勇敢精神等方面的认可。

威尔逊不仅学业成绩优异,还拥有较为丰富的空军工作经验。从牛津大学毕业后,威尔逊被派到美国驻欧洲空军部队任职,在一线对美苏对抗和冷战氛围有了直接的感受。

在美国空军服役7年之后,威尔逊开始了向政坛的转型。冷战结束之际,威尔逊于1989年退伍,进入老布什政府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这段经历既开阔了她的战略视野,也使其积累了更多从政经验。此后,她一直活跃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政治资源。1998年,威尔逊当选新墨西哥州联邦众议员,并一直连任至2009年,成为美国首位当选并完整履行联邦众议员任期的女退伍军人。2013年,威尔逊开始担任美国南达科他州矿业理工技术学院院长,今年1月23日,被特朗普正式提名为空军部长。

威尔逊在参议院成功“过关”,也为特朗普多少挽回一些颜面。此前,特朗普提名的陆军部长人选文森特·韦厄拉和海军部长人选菲利普·比尔登,均因金融资产问题宣布不接受提名。其提名的第二位陆军部长人选马克·格林,也因歧视同性恋、变性人和穆斯林群体等言论受到多方批评,最终被取消提名。

威尔逊的成长经历不仅为她的仕途加分添彩,还深深地影响了她的政策主张和立场。经历了冷战时期的大国对抗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她更倾向于发展更多装备来增强美国的军事实力,以维护美国国家利益。在她看来,由于存在人员数量不够、训练不足、武器装备更新迟缓等问题,美国空军目前的备战状态不足以应对一场势均力敌的潜在军事冲突。她主张研制B-21型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并表示将领导空军提高其太空能力,努力维护美国的核威慑力量。

不过,如何在日趋严重的军种利益之争中实现自己的想法,仍是摆在威尔逊面前的一道难题。美国海军日前出台计划,要在未来25年至30年内新建超过80艘军舰,将美国舰队规模扩充至355艘。美国陆军则提出“多域战”作战理论,也在多方寻求资金支持,发展相应关键作战能力。威尔逊就任后,如何为美国空军争取更多的预算以实现自己的主张,未来又将出台什么样的规划保持美国空军的领先地位,都有待观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