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巴黎航展30年:中国战机从模仿追赶到比翼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学峰  蔡震  王亚男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3 00:33

今年是中国航空工业参加巴黎航展30周年。30年来,巴黎航展像时间轴上的记录者,记录着中国现代航空工业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二代战机到四代战机的跨越,也见证着世界航空工业坐标体系中中国航空工业的崛起轨迹: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同台竞技的辉煌历程。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此次参展的FC-31“鹘鹰”模型

中国战机:从模仿追赶到比翼世界

——回望中国航空工业进军巴黎航展30年的经典瞬间

■张学峰

第52届巴黎航展于6月19日到25日举行。中国航空工业以庞大阵容参展,以第四代多用途隐身战斗机“鹘鹰”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航空装备首秀巴黎,令世人瞩目。今年是中国航空工业参加巴黎航展30周年。30年来,巴黎航展像时间轴上的记录者,记录着中国现代航空工业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二代战机到四代战机的跨越,也见证着世界航空工业坐标体系中中国航空工业的崛起轨迹: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同台竞技的辉煌历程。

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

第一个10年

二代战机担纲主力,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代差

1987年6月12日,第37届巴黎航展开幕。这一天,巴黎航展迎来了一批神秘的东方客人:中国航空工业代表团。这是中国航空工业企业首次派团参加巴黎航展,也是继1986年9月参展英国范堡罗航展后,第二次参加大型国际航展。巴黎航展,既为中国航空工业展示自身成果和形象提供了国际舞台,也为中国观察世界最新航空技术提供了一扇窗口,同时也为促进中国与西方的合作交流创造了机会。

这一届航展,中国有19型飞机、导弹和发动机参展。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首次在国外展出的6种飞机和导弹实物,歼教-7超音速歼击教练机、强-5III超音速强击机、运-12II轻型客机均在此列。时至今日,这次参展仍然是中国航空业在巴黎航展展出实物、展品种类最丰富、数量最多的一次。除实物展品以外,中外合作的歼-7M战斗机、歼-8II战斗机、运-8中型运输机、直-9轻型直升机以及长空一号靶机等展品也亮相巴黎。

在此之后,代表中国航空工业最高水平的新型军机频频现身巴黎:

1989年,歼-8II战斗机首次以实物形式亮相第38届巴黎航展,修长的机身,漂亮的外形,使其“空中美男子”称号众人皆知。

1991年的第39届巴黎航展,刚刚完成首飞的K-8教练机以模型形式首次出现在巴黎航展上,开启了其辉煌的外销之旅。

1993年,超-7战斗机首现第40届巴黎航展。该机是FC-1“枭龙”战斗机的前身。不过彼时的超-7,仍然继承了歼-7的大量特征,气动布局显示该机仍然属于二代半战机。

1997年,超-7更名为FC-1,并首次以前舱段模型的形式参加第42届巴黎航展,刚刚首飞一年多的歼-8IIM战斗机的模型也首次参展。这两种飞机代表了当时中国军机的最高水平。歼-8IIM是中国第一款实现首飞的二代半战机。改进后的FC-1具备了三代战机的特征,这表明中国当时正在进行三代机的技术攻关。

在参加巴黎航展的头10年,中国把当时最好的航空装备拿到了巴黎航展,从总体上看,是以第二代武器装备为主。将这些装备置于国际视角之下略显稚嫩,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将近两代的差距。1997年,歼-8IIM参展,同一年9月,美国的F-22原型机实现首飞。那时候,中国航空业已经有意识地脱离苏联技术模式开始赶超,但相对于世界顶尖水平而言,用“望尘莫及”来形容恐怕也并不为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