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一场“军事航空嘉年华”的台前与幕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开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0 13:34

一场“军事航空嘉年华”的台前与幕后

——亲历“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

中国军网记者 李开强

8月4日,中国空军歼-10B战机亮相“航空飞镖”靶场开放日。杨盼摄影

这是一场盛大的“军事航空嘉年华”。

连日来,中国空军太平川靶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瞩目的焦点。中国空军和俄罗斯空天军的30个机型78架战机,在太平川靶场上空频繁出现,秀出各种精彩的特技飞行动作。航炮、火箭弹、航空炸弹等各型航空武器的爆破声此起彼伏,爆炸形成的冲击波撞击着2公里外新闻中心的窗户,嗡嗡作响。

7月30日至8月9日,“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在中国空军驻长春、四平、双辽三个机场和太平川靶场举办,记者全程跟踪采访了该项赛事,从另外一个侧面窥见中国空军的转型发展。

一届“航空飞镖”,一场空中盛宴,一番实战比拼,一次国际握手。“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圆满落幕之际,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这样评价:中国空军承办“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充分展示了大国空军的自信、开放空军的胸怀、转型空军的成就、实战空军的能力。

(一)

伊戈尔﹒戈卢比亚特尼科夫脸上绽开了笑容。7月30日,这位俄罗斯空天军司令部的飞行检查员,在“航空飞镖-2017” 国际军事比赛开幕式上,见到了自己的老朋友——中国空军某部参谋长翟培松。

身材魁梧的戈卢比亚特尼科夫紧紧地握住了翟培松的手。过去,翟培松带部队赴俄参赛,戈卢比亚特尼科夫曾负责与中方的接洽工作。翟培松的友好、自信,以及良好的军人素质给戈卢比亚特尼科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年来,中国空军先后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军队开展联训联赛,越来越多的中国空军军人像翟培松一样,在国际舞台上一展身手,赢得国际同行纷纷点赞。

比赛间隙,中俄两国军人彼此攀谈起来。“你驾驶哪种飞机?”“你飞过哪些机型?”对于空军飞行员来说,这无疑是他们最感兴趣的共同话题。两国空军军人彼此的了解和相互信任,是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向深入发展的情感基础。

“我们照张相吧!”俄罗斯空天军飞行员谢尔盖伸开双臂,中俄两国队友们围拢在一起。握手、拥抱、合影,这是比赛间隙两国飞行员们最频繁的动作。

环顾比赛场馆,“合作共赢 和平发展”“加强交流合作 维护和平发展”等标语随处可见。这是中国空军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目的。

“中国空军承办‘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必将深化中俄两国军事交流合作,增进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坚定双方共同维护地区稳定、捍卫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空军副参谋长李春潮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