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500:为追梦空天擦亮“双眼”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武为责任编辑:袁帆
2017-09-09 13:36

空警-500预警机

2016年9月2日,在吉林长春“追梦空天”航空开放活动的现场,一批空军现役主战装备向社会公众开放,包括三代战斗机、大型运输机、特种飞机、教练机、地空导弹、地空雷达、对地打击武器等。对于热爱国防和军事的民众来说,除了人气高涨的轰-6K战机和大名鼎鼎的红旗-9地空导弹外,还有一款“低调”的空中作战指挥平台不容错过,那就是空警-500预警机。

小平台有大价值

作为特种飞机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平台是预警机的基本支撑,改装平台的基础条件将直接影响预警机的综合性能。空警-500采用了运-9中型运输机作为改装平台,最直接的优势是在平台供应上不会短缺,这对于大力提升空中预警实力的中国空军来说,意义重大,价值非凡。

也许有人会质疑运-9的性能,毕竟滞空时长、航程等一系列预警机的重要战技指标都与平台本身的体量息息相关。相比伊尔-76运输机来说,运-9的机身更小了,滞空时间短、航程也有限。对此,需要强调的是空警-500定位是中型预警机,如果按照空警-2000的标准去要求它,是不现实也是不理性的。并且,运-9虽是运-8的升级型,但性能已不可同日而语。据公开资料报道,一方面,运-9换装了最新的涡桨-6C发动机,功率较运-8上安装的涡桨-6提升了约25%,同时换装了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提高发动机效率,降低了油耗和噪音;另一方面,运-9采用了机翼整体油箱,载油量提高到20吨左右,航程较运-8提高了近60%,滞空时间增加到8个小时以上,足以媲美空警-200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